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创业的这些“坑”,一定要注意!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宁国祥 高庆德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6-03 15:56:44

2012年冬,在空军航空兵某部服役12年的我,从空中战斗员“落地”,转业回到家乡山东乐陵。

回了家,就开始琢磨再干点啥儿。在走访考察中,看到家乡的乐陵小枣驰名中外,看到了休闲食品品牌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我决心立足家乡特产创业。

这一干,掉进过陷阱、吃过大亏,不断学习,调整战略,总算迈过坎坷,白手起家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路子。今天,想把我的经验教训分享给有创业想法的战友们。

口述|宁国祥 整理|高庆德

刚转业回来,摆过地摊、搞过夜市……当时觉得这个好,那个也赚钱,什么都想干,最后什么也没干好。

几年后,我告诉自己,不能再这么没目标地干下去。在走访考察中,我发现休闲食品需求呈上升趋势,而家乡特产乐陵金丝小枣远近闻名,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大。

2012年,我决心立足家乡特产——乐陵金丝小枣,再次开启创业之路,次年成立了济南三颗枣贸易公司,创立了“宁福吉”品牌。

事实证明,方向我选对了,且没有贪大求全,才有了如今的发展空间。

【感慨】刚入市场,起步应先找准方向,越具体越好。最怕好高骛远,志向再远大,也要从具体的小方向做起,这才是正确的思路。

刚从战场走进商场那会儿,我对人过于信任,很多都是电话联系,感觉大家都很热情,市场看着也挺好做。

一个外地搞批发的老板在电话里告诉我,如果让他代理产品的话,市场要做到全市,推广到20多个超市,一年能销四五百万元等等。

我听了心花怒放,信心满满,感觉生意马上就能做大,对这个代理商十分信任,很快就发货给他了。

没想到,半个月后再联系他时,他与之前的口气截然不同,就像换了一个人,说东西这不好那不好,卖不动,放在超市还占地方,让我去拉回来……

我一听,懵了。代理商远在南方,离我几千公里,怎么去拉? 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算准你不会去拉,这也是他一开始就打的“算盘”,本来就不打算给你钱。

起初那几年,被套路的货物累计损失近200万元。又因为信任没签合同,索要货款时没有凭证,无法约束对方。

【感慨】刚走进社会转战商场,心思过于单纯,对市场认识不深,“太嫩了”,做事比较盲目,随便一个小小的“陷阱”,可能就下去了。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会去找个公司打工熟悉社会,积累就业经验再去创业,可能会少走些弯路。

创业中,困难不会少,但十多年的部队生活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毅力。

有一次,做一套产品宣传板,全部下来需要几万元,最后因为错了一个字,一卷料就作废了;还有因为曾经不懂《广告法》,产品小包装出了问题,在超市里被罚款。公司起步那段时间,这样的亏没少吃。

后来,我把所有问题列成表格,一一研究规避它,努力把常规的东西学透,认真学习《广告法》,了解产品相关知识和市场要求,谨慎选择经销商……

2016年我转进电子商务,线上资金在平台上更有保障,欺诈也少了。一年后公司逐渐有了起色,我又添加了一些特产品类,还先后去到福建、云南、广西、新疆等地,寻求农产品的合作。

前几年,有大公司找我,说可以帮我把品牌做大,我拒绝了。我觉得品牌是在顾客心中慢慢树立起来的,靠钱推起来的基础不扎实。

【感慨】创业中,要勇于总结经验,多反思,补短板。不适合的路子尽早放弃,调整思路再出发。同时切记,一步做大不现实,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步子迈的太大很容易跌跟头。

公司逐步迈向良性发展轨道,现在,我一个电话就可以直接让货从新疆运到济南,拿到市场去销售,而这个过程中好多环节都不是我的员工负责,很多人对我能够做到这个程度很惊讶。

其实秘诀很简单:坚持做事先做人,始终真诚待人。当然,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骗。

有时候,我宁愿自己少赚一点,也不想让客户吃亏,慢慢他们更愿意把好的货品或资源给我,而我的代理商也会很卖力去出货,因为觉得我靠谱儿。他们都是我用真诚交下的合作伙伴和朋友。

商场中的人很聪明,或许你的小把戏能蒙蔽一时,但最后肯定是会露馅儿的,那时候就得不偿失了。

【感慨】真诚做人,会换来金钱买不到的东西。为事业奋斗的同时,要告诉自己,即使以后事业做大了也不能膨胀,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做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