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两会中与你有关的提案来了!

来源:央广军事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5-25 18:11:33

5月22日上午9时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在北京开幕

目前,两会中有哪些

与退役军人相关的建议提案呢

一起来看看

张明珠代表:建议延长大学生士兵学籍保留时间

张明珠,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辽宁舰女士官长

“大学生士兵具备较好的文化基础和科技素养,是航母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人才支撑。”张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1年,正在读大三的张明珠参军入伍,逐步成长为辽宁舰女士官长。张明珠说,就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辽宁舰上相当一部分优秀大学生士兵,已锻炼成长为航母上各专业岗位的得力骨干,在辽宁舰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过去一年的走访调研中,张明珠了解到,由于航母专业人才培养周期长,很多大学生士兵刚刚成长起来,就面临服役期满需要返校完成学业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在部队更好地发挥作用。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解决这些大学生的疑虑,让他们能够长期扎根部队,为航母战斗力建设添砖加瓦。”张明珠说。一年来,张明珠研读了大量现行法规政策,广泛收集了基层意见建议,结合当前航母部队转型发展需求,提出延长学籍保留时间、加大大学生士兵奖励力度等举措。

谭祖安代表: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国防军工

谭祖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研发部科试班班长

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直是大家十分关心关注的话题。尽管自己并非军人,但长期工作在国防军工一线的光电专家谭祖安对这一问题尤为关注。因为他发现,许多军工企业的关键技术岗位上都是由退役军人来担任的。经过一年来对多家军工企业的走访调研,在今年的两会上,他打算围绕帮助退役军人投身国防军工企业这一话题提出议案。

谭祖安表示,转业和退伍军人进入到国防军工企业,军人的优良品质能够和国防军工企业的背景很好地契合,他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会更强。

“我希望更多的退伍转业军人,能够加入到国有军工企业中来,为我们的国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谭祖安说。

吴昌德委员: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

吴昌德,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是社会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方面,也是稳军心、鼓士气,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工作。吴昌德委员曾多次参加有关退役军人事务的调研,他在今年的两会上对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提出如下建议:

应加强教育引导,转变思想观念。退役军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人力资源,需要军地共同努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退役军人也应转变就业观念,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勇于到基层组织最前沿和市场经济主战场去干事创业。

要区分不同类型,精准实施教育培训。这是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关键所在。可依托中高级职业技术院校组织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制订资质认定标准,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倡导并推动职业技术院校和企业合作,力争实现退役军人入校即签约、定岗再培训。对于基层组织工作和领导管理方面的相关培训,可赋予市或县委党校以及有关院校任务,举办专门短期培训班。

韦昌进委员:建议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预算自然增长

韦昌进,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

作为战斗英雄,韦昌进在革命老区枣庄工作的这几年时间里,一直关注退役军人、伤残军人、烈士家属等优抚对象的生活状况。今年全国两会,韦昌进委员带来了《建议中央财政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预算自然增长机制》的提案。

韦昌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重点关注老复员军人,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为新中国的成立做了很大的贡献,对老兵的优抚力度应该更大一点。

第二,抚恤资金能够纳入财政预算,并以法律形式明确抚恤标准,让优抚更加科学合理,更有保障。

第三,希望中央、国家层面能够加大经费保障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