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老兵在中传当放映员,经典胶片电影引来学子点赞追捧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昊鹏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18 08:12:52

“佳片有约”

■韩昊鹏

“5分30秒,画面有间断”“声画不对位的部分需要重新剪辑”……说话的人是中国传媒大学电影放映员、退役老兵李贵荣。只见他一手扶着放映机,一边注视着正前方的投影幕布,一丝不苟。多年来,李贵荣一直行走在红色电影放映路上,为青年官兵、学子放映红色影片千余场。

李贵荣1993年参军入伍,通过培训成了一名电影放映员。16年后,李贵荣光荣退伍,但对电影的热爱一直埋藏在心里。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招聘一名专业电影放映员,李贵荣立即报了名。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个人素质,李贵荣再次和电影结缘。

初进这所艺术类高校工作,为了贴合青年人的喜好,李贵荣选择了一批青春类电影。

“没想到,看影片的人越来越少,”李贵荣有些不解,“和学生们接触后,我才意识到自己真的落伍了。大学生学历高,对电影品质要求更高,爆米花式的电影并不能吸引他们。”

几番思索,李贵荣想到了陪伴他一路成长的胶片电影。“胶片电影拍摄时期较早,承载了时代印记和岁月温度。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电影拍摄机构制作了一大批优秀胶片电影,例如《雷锋》《高山下的花环》《闪闪的红星》等,兼具艺术性、思想性和教育意义。这样的好片子,大学生应该爱看。”李贵荣说。

没过多久,李贵荣从各种渠道收集整理了一批经典胶片电影。当红色经典重新点亮大荧幕,大学生的好评如潮。自此,每周三的电影放映日,放映室里座无虚席。大三学生柳宇成说:“具有浓郁古早味的观影形式,搭配革命先贤艰苦奋斗的电影剧情,让观影成为一种享受。只要有空,每周我都来。”

在担任电影放映员的日子里,李贵荣坚持开展“四逢四必送”活动:每逢征兵季必送军旅题材电影、每逢开学季和毕业季必送安全主题电影、每逢党和国家的重大纪念日必送“庆典”主题电影等。李贵荣说:“红色经典影片蕴含的精神品质不应该被遗忘,我想把这块红色阵地一直守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