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位老兵缘何感动一座城

来源:南京双拥 作者:朱婧 肖燕 张蕾 练红宁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8 09:42:44

连续9年20位老兵荣膺“感动南京人物”

20位老兵缘何感动一座城

通讯员 朱婧 肖燕 张蕾 练红宁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蕾

双拥与文明共振,老兵和城市同辉;争当时代先锋,甘做文明使者。3月底,“感动南京”2019年度人物揭晓,又有4位老兵榜上有名,至此连续9年至少20位老兵荣膺“感动南京人物”,成为兵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全国文明城市耀眼的明星。

老兵感动南京,首推3位院士:黎介寿、钱七虎、王泽山,他们都是行业泰斗,报国为民,成为年轻人心中的偶像和大师。

中华文化,德行善爱。从“慈善将军”张玉华到“抠门老兵”季华,从“最美家庭”韩守训到“信义老兵”王玉军,从“家报主编”冯树凭到“爱心老兵”吴苏华,展示着传统美德和崇高境界。如今,张玉华将军的孙女正延续着爷爷的善举,每年定期到社区捐助困难群体,让红色家风传承。

军营是“战神”,创业是模范。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仁权、张勇,江苏最美警察史伟年,有刚刚入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的灭火英雄丁良浩,有技术能手、行业领军的陈德风、杨礼春,有带领群众致富的“螃蟹大王”邢青松,他们通过艰苦创业,刻苦钻研技术,展示出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华美风采和辉煌业绩。

文化是民族之魂,也是城市之魂。从“一辈子像雷锋那样”的雷锋战友赵明才到“历史守护者”的朱成山,从山里娃挚爱的“古筝妈妈”俞晓冬到为军嫂就业奔走的“最美人物”王丹彦,他们执著于传播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和思想火炬,为社会播种着希望与梦想。(原载《金陵晚报双拥周刊》2020年4月27日)

感动南京2011-2019年度人物(老兵)

●2011

王玉军

“我会信守诺言,一如既往地孝顺烈士父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王玉军,退伍后进入扬子物流汽运分公司担任驾驶员,他坚持30多年照顾战友吴建林烈士的父母。如今不少网友组成爱心接力团队也加入到照顾烈士父母的行列中来。

●2012

赵明才

因疫情原因,85岁的南京军休讲师团成员赵明才也与时俱进“时髦”起来,不仅开启了视频远程宣讲雷锋的故事,而且在《雷锋》平台开辟“云讲堂”。这位2012年就当选感动南京年度人物的老兵,坚守自己在雷锋墓前立下的誓言,数十年宣讲雷锋精神,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作报告3400多场,听众达180多万人次。

●2013

黎介寿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是全国全军重大典型、“中国好人”的黎介寿,当选感动南京年度人物。他从医70余年,先后荣膺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何梁何利”奖、中国医师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军队和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50余项,被国外权威医学家誉为“全世界研究肠道时间最长、最有成就的人”……他与哥哥黎鳌、弟弟黎磊石,被世界医学界誉为“兄弟三院士”。

吴苏华

2011年,曾在青海玉树军营奋斗过的吴苏华为了帮助没了鼻子的藏族小姑娘“更松拉毛”回归正常生活,两次牵线将拉毛接到南京接受免费造鼻手术。他联系爱心企业、玉树老兵等先后为玉树捐建1所希望小学、20座爱心书屋。去年12月,吴苏华又牵线江苏慈善等帮助青海玉树13岁藏族男孩东周才仁,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实现了耳朵再造。

●2014

朱成山

感动南京2014年度人物颁奖词,曾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的朱成山,推动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被新闻媒体誉为22年“历史的守护者”。如今,退下来的朱成山转任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继续为传播历史文化而不懈努力。

冯树凭

当选感动南京2014年度人物的现江苏省军区南京第12干休所离休干部冯树凭、罗巧珍家庭,从1991年开始,自办《家报》29年,至今已办2100多期,成为家风传承的“根据地”,也是社会发展的“缩影”。2014年被表彰为“最美家庭”,后荣获“全国文明家庭”。

王丹彦

市人社局军转干部王丹彦热心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当时就收集岗位信息5000多个,帮扶400余名军嫂就业创业,为1200多名军嫂办理调动等手续,被评为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江苏最美人物。

●2015

韩守训

建邺区军休干部韩守训、潘翠英家庭,曾获评“全国文明家庭”等殊荣。他成立“家庭慈善基金”资助困难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全家向社区捐款3000元,还发动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基金获百万元全部购买物资捐给湖北一线的医院,替最美“逆行者”解了燃眉之急。

杨礼春

金陵石化煤制氢装置净化合成工区操作工杨礼春,通过对装置事故隐患案例的分析总结,提炼出“看、听、查、想、讲、备”六字巡检操作法,2015年前就发现并消除装置事故隐患十余次,5次获得金陵石化“安全立功”竞赛奖。

●2016

周仁权

江苏和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仁权,打造了一支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创业团队。在这家企业,党建是亮点,共有9个党支部,65个党小组。他创办映秀镇希望小学,资助困难孩子,还在溧水、淮安设立了冠名书库,共捐款300多万元。

张勇

退役老兵张勇1993年创建全国首家民营县级国防园——南京溧水大金山国防园。凭着“愚公移山”精神,将“鬼子山”等几座荒山变成了国防教育基地和绿化园林基地,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学生军训基地。战疫期间,他不仅捐款数十万元,而且将国防园辟为当地的隔离点,提供“有求必应”式贴心服务,让复工留滞人员感受“家的温暖”。

●2017

王泽山

毕业于“哈军工”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院士,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一位火炸药专家、含能材料专家。上世纪80年代,他率先攻克废弃火炸药再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获得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他对提高新一代武器射程、高射速等火炸药的研究终获成功,应用他发明的“远程、低过载发射装药”技术,火炮射程足足提高20%。第三次摘得国家科技大奖。

张玉华

2017年9月,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离世,他的特殊遗嘱和捐献眼角膜的消息引发关注。这位抗战老兵,以百岁高龄参加了“93大阅兵”。他一生节俭,却先后向全国各地贫困群众、学校捐款40万元,捐赠大米两万斤。到学校当校外辅导员,给社区党员上党课,“生母、人民和党”三个妈妈的故事讲了一辈子。他的骨灰遵遗嘱撒在当年战斗过的天福山的松树下。

史伟年

史伟年2000年转业后长期在交巡警一线工作,生前系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高速公路七大队二级警长。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2017年11月16日凌晨,他在新集公安检查站盘查嫌疑车辆时,遭车辆碾压因公殉职。2018年,被追授全国公安“二级英模”,2019年被批准为烈士。

●2018

钱七虎

钱七虎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2019年初,82岁的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把获得的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800万元捐出,用于资助西部和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上学;今年初,他又拿出650万元奖金捐给战疫一线的武汉人民。2010年5月,担纲南京长江隧道专家委员会主任的钱七虎被授予“南京长江隧道工程建设一等功臣”。他还荣膺2019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丁良浩

消防救援战士丁良浩,加入消防20年来,先后出色地完成了2007年某市场火灾扑救、2008年抗震救灾、2014年青奥会安保和2016年某公司火灾扑救等任务。2018年获“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2017年,作为英模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2019

季华

江苏省军区南京第30干休所离休干部季华,2018年离世后把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事业。这位一辈子“抠门”的老兵,捐助却有百万元,临终前还叮嘱儿女把他所有积蓄包括抚恤金、丧葬费,全部交纳特殊党费,捐给家乡学校作为季华尊教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

陈德风

陈德风作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的一员,曾获评全国劳动模范、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34年来,他累计负责敷设高压电力电缆近3000公里,节省城市土地资源约1600亩,先后获得15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9项国家专利,使电缆技术实现中国创造。

邢青松

高淳区砖墙镇永成村党总支书记,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成立了江苏第一个省级水产类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带领十万农户一起致富。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邢青松奔走在合作联社养殖基地,确保螃蟹生产养殖工作顺利进行。今年3月又登上“江苏好人榜”。

俞晓冬

曾是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国家一级古筝演奏家的俞晓冬,罹患癌症后选择到父亲战斗过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县乡村小学支教。自筹资金20多万元,在金寨县“小南京学校”建起了古筝教室,成为一批批山娃娃的“古筝妈妈”。她也获评中国好人、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原载《金陵晚报双拥周刊》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