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续6年,张大生邀来他的10位新四军老兵“父母”相聚

新四军老兵相聚,10把椅子只等来了6个“主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建光 王真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6 16:59:43

连续6年,张大生邀来他的10位新四军老兵“父母”相聚

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郭建光/文 王 真/图

10把椅子,只等来了6个“主人”。

4月4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竹沟革命纪念馆,“中国好人”、退役军人张大生和他的10位新四军老兵“父母”再次相聚。由于4位老人已经去世,张大生(后排)就和健在的6位老人以及4张遗像一起,拍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在纪念馆的雕像前,102岁的何国增、98岁的梁忠贤、97岁的周生鸣、96岁的陈德金和张堂以及95岁的张中耀,连同抱着吴官宪、黄具法、徐德西、郭景科4名老兵遗像的志愿者,共同默哀3分钟。

“这些新四军老战士,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保家卫国立下功勋。如今,他们的愿望就是每年相聚一次,共同缅怀牺牲的战友。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们实现心愿。”2013年,驻马店市确山县某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大生,从媒体上看到“寻找抗战老兵”的新闻后,萌生了寻找确山县抗战老兵的念头。几年来,张大生坚持寻找抗战老兵,视他们为“父母”,为他们提供帮助,修葺房屋、送米送面。“不是我慰问他们,是咱爸咱妈用一言一行教导我保持军人本色,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相聚总是短暂。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大家无法像往年一样聚餐畅谈,张大生附在每位“父母”的耳边讲明情况,相约来年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