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发动全村退伍军人、民兵向湖北捐赠了价值百万元的蔬菜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蒋晓飞 徐新亚 毕俊昌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3 09:15:43

一个脱贫不到半年的苏北小村,在此次抗疫中向湖北捐赠了价值百万元的蔬菜,温暖着战“疫”一线的干部群众,也让这个村在网上出了名——

“网红村”有个“兵支书”

■蒋晓飞 徐新亚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毕俊昌

蔷薇村蔬菜送往湖北(右起第6人为章勇)。李华忠摄

这是一张曾温暖过无数网友的照片,一个小村庄在抗疫期间倾力支持湖北战“疫”。这个2019年10月刚刚摘掉贫困帽的村庄,毅然向疫区捐赠价值超过百万元的蔬菜。

“蔷薇村因抗疫成为‘网红村’,我们将全村人抗疫事迹记录整理保存展示出来,用军民同心抗疫的精神激励全村干部群众持续奋斗,让‘网红村’永远红火下去,决胜全面小康……”4月20日,站在新落成的“蔷薇村抗疫纪念馆”前,江苏省沭阳县青伊湖镇武装部副部长兼蔷薇村党支部书记章勇有些兴奋。

此次抗疫,蔷薇村如同一朵靓丽的小花,盛开在援鄂大军的画卷中。从2月7日到3月23日,他们陆续把37批、近400吨爱心蔬菜第一时间送到湖北咸宁、麻城、蕲春等地,温暖着抗疫一线的军民,也展示了一个普通乡村的大爱。

近400吨爱心蔬菜价值在百万元以上,加上运费、防疫费用、人工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蔷薇村人的慷慨让人很难相信,这只是一个2019年10月刚刚摘掉贫困帽子、人口仅4400多人的苏北小村。谈及村容村貌特别是村民精神面貌的改变,当地干部群众说:“因为村里来了一个兵支书!”

3年前,蔷薇村还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貌破旧,人心涣散。2017年初,退役军人章勇上任该村党支部书记,首先从支部整改抓起,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他带领支部一班人扑下身子干,做大做强村里的蔬菜种植业,使蔷薇村逐渐走上富裕之路。3年来,村里新铺设了23条水泥路,建起了一座座漂亮的小楼,村民的人均收入接近2万元,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疫情暴发后,我从新闻媒体上看到解放军官兵、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内心深受感动,也想为抗疫工作做点事。”章勇向记者介绍,这一想法很快赢得了村民的普遍支持。很多村民表示,能够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现在自己有余力了,也应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听说湖北有不少地方蔬菜供应面临困难,大家一致决定捐赠蔬菜,由村里想办法输送到疫情重的地区。

想好了就干。章勇想方设法与全国工商联取得联系,然后联系上湖北省工商联,在他们的协调下,建立了与湖北的通信联络。为将蔬菜安全运送到湖北,章勇先后多次跑到物流公司商谈,最终以每趟5000元的价格谈妥。外围工作做好了,接下来就是收菜装车。他把全村退伍军人、民兵发动起来,成立了“蔷薇村蔬菜输送民兵应急分队”。在做好本村和自身防护的同时,章勇与队员们一同干活,进行道路维护、环境整治、割菜装车,对基础设施消毒,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忙得不亦乐乎。章勇每天一大早便出门,直至天黑才回家,他说:“一想到战斗在一线的子弟兵、医务人员、公安干警能吃上我们村的蔬菜,就一点都不觉得累了!”

沭阳县人武部政委冯刚介绍,章勇原来在新疆某部服役,曾因在救援群众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4年底转业到青伊湖镇成了一名专武干部。自章勇到青伊湖镇以来,该镇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基层规范化建设等工作,连年都走在全县前列,特别是兵员征集,每年不但能超额完成任务,而且兵员素质较高,每年收到的立功受奖喜报最多。

蔷薇村向湖北捐赠蔬菜的事迹,最先被热心网友拍摄视频发布在微信和抖音中,后经江苏卫视等新闻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蔷薇村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现在成了“网红村”。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捐赠行动已结束,在曾经收割过爱心蔬菜的土地上,章勇带着村民又种下了西红柿、包菜等多种蔬菜。蔷薇村老客户的生意逐渐恢复,很多新客户也慕名而来。春光中,蔬菜长势喜人,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