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离家千里、跨行转岗,这位老兵坚持迎难而上——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1 10:14:55

陌生的环境有种种不适,也蕴涵着无限的希望。离家千里、跨行转岗,我坚持迎难而上——

彩云之南再出发

自述人:邱为亭

2019年9月,由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某学员大队副大队长岗位,交流到云南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人武部任部长。

整理人:一 文

入夜,我躺在床上习惯性拿起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4岁大的女儿向我展示自己画的一张全家福,还俏皮地对我说:“爸爸,你再不陪我玩,我就长大了。”女儿的无心之言,竟让我鼻子一酸。

想起去年,一纸交流命令让我从两千多公里外的六朝古都南京来到彩云之南的景谷县。虽然对异地交流任职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真正踏上这片陌生土地,还是有些惴惴不安。

第一次参加县里的脱贫工作会议,县委书记问我:“邱部长,我们讲话你能听得懂吗?”我有点尴尬又诚恳地回答:“连蒙带猜,八九不离十。”

景谷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境内山地、高原、盆地相间分布,平均海拔2000多米,除了汉族、傣族、彝族之外,还居住着拉祜族、哈尼族、布朗族等21个少数民族。初到人武部的那段日子,高原反应、全身湿疹、饮食差异、语言障碍等接踵而至。

陌生的环境虽然有种种不适应,也蕴含着无限的希望。我坚持迎难而上:语言有障碍,就拜身边同事为师,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努力学习掌握当地的日常用语;饮食不习惯,就逼着自己主动尝试不同口味的饭菜……坚持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不再那么“娇贵”,又恢复到了以前生龙活虎的样子。

生活中遭遇的这些困难,其实都是“小菜一碟”。最让我头疼的,是人员的士气问题。干部年龄偏大,人少事多、发展受限的矛盾非常突出。我坚持因人而异、多措并举,把思想教育、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解难帮困有机结合起来,打通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梗阻”,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去年以来,两名年轻干部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得到提升或调整任职。

很长一段时间,人武部职工与地方其他单位相同编制人员存在同工不同酬情况。对此,我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为他们争取定期增资和技术类岗位晋升调级等政策;研究制定《职工管理暂行规定》,实行上下班考勤登记制度与职工当月奖励工资挂钩,职工的工作热情也被调动起来。

队伍干劲十足,工作活力迸发。潜力调查、民兵整组、扶贫帮建等各项工作压茬推进,我也在忙碌中收获着奋斗的喜悦。

2019年11月6日,一位古稀老人来到人武部,再三向我们表达感激之情。老人名叫唐德学,是去年入伍新兵唐晓东的爷爷。因为家庭拮据,唐晓东在昆明职业技术学校就读一年就被迫辍学。一直担心没关系当不上兵的唐晓东,没想到从体检、政考,直到走进军营都特别顺利。唐德学老人感动之余,送来了一面“严格征兵标准、切实为民服务”的锦旗。

只是做了分内之事,却收获了沉甸甸的赞誉,让我体会到了奋斗的价值所在。我深切感到:世上没有绝望的环境,只有对环境绝望的人。只要以积极的心态适应岗位,就能在彩云之南书写好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