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退休后一直担任“义务守陵人”,一守就是79年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叶正会 李弘非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17 08:52:13

一句承诺,七十九载守望

■叶正会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弘非

张捍华,江苏省沛县鹿楼镇高彭庄村人,退休后一直担任沛县革命烈士陵园的“义务守陵人”。七十九载春去秋来,92岁高龄的他始终坚守着“陪伴革命烈士,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的诺言。

1941年,张捍华亲眼目睹了沛县张堤口村的一场抗日战斗,战斗中72名八路军战士英勇抗敌、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张捍华跟随乡亲们将烈士安葬在村南高地,打扫战场时战士们与敌人纠缠在一起,掰都掰不开:有的紧抱敌人同归于尽,有的嘴里还咬着日伪军的半个耳朵……英雄们视死如归的壮烈场景,深深地印在张捍华的脑海中。他流着眼泪说:“叔叔们,安息吧,我会常来看你们。”

此后每逢清明节,张捍华都去祭拜烈士,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还经常给学生讲这段历史,鼓励他们前来祭奠英烈。后来,沛县建成鸳楼烈士陵园,将张堤口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八路军英烈集体迁葬园内。1995年,鸳楼烈士陵园整修后面向社会招聘管理员,张捍华想都没想,不要任何报酬,做起管理员。

打扫卫生、擦拭墓碑、修整花草,25年来,张捍华一日又一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他说,这些都已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令他内心宁静安详。

“除了日常维护外,外公做得最多的就是种树。”张捍华的外孙女自豪地指着陵园内触目所及的所有树木,“这些都是我们一家种的,现在差不多有1000棵。”

2009年8月,江苏省“慰烈工程”实施后,744名散葬烈士搬迁至陵园内集中安葬,鸳楼烈士陵园更名为沛县革命烈士陵园并开始扩建。年近八旬的张捍华老人每日在工地上奔波,几乎参与所有施工,包括烈士墓的迁移……

沛县革命烈士陵园里安葬的烈士大多数没有姓名,多年来,张捍华奔走各地各单位查阅资料,为烈士们寻找家人。有人问:“张老,您这样起早贪黑守护烈士,图个啥?”张捍华说:“我受党教育多年,这点苦、这点累,比起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又算得了什么!没有这些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哪有咱们今天富裕的好日子……”

沛县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市级党员教育实践课堂,陵园常年接待学校、机关单位、社会团体来这里瞻仰学习,张捍华老人总是手握话筒,亲自为广大党员群众讲述张堤口战斗革命烈士英勇事迹,以及沛县革命斗争史。

“我从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社会动荡不安的年代过来,深知当下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永远感怀长眠在这里的英雄。”张捍华定期到全县各中小学校去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勉励后辈铭记历史、发奋图强。

“身为一名老党员,让更多青少年在红色教育的熏陶下茁壮成长是我的责任。”张捍华告诉记者,“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会在这里坚守下去。”

☞ 为他点赞

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张捍华老人79年的守望、25年的日夜陪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烈士的真挚情感,也诠释着后人对先烈的感恩和景仰。我们每个人、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要有这种守护精神,因为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精神高地,崇尚英雄就是守护我们民族的根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