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好消息!他们把军队离退休干部纳入地方医疗保障范围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经韬、苗鹏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17 08:48:14

山西省建立老干部医疗保健军地联合保障机制

军队离退休干部纳入地方医疗保障范围

中国国防报讯 张经韬、记者苗鹏报道:4月上旬,山西省军区临汾干休所副师职离休干部王明堂选择到离家较近、医疗条件较好的临汾市人民医院就医,成为该院开通军队离退休干部医疗服务后入院治疗的第一例病患。

近日,山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与山西省财政厅、卫健委、退役军人事务厅、医保局和省委老干局联合下发《关于解决山西省军区离休干部及家属医疗保障有关问题的通知》,建立老干部医疗保健军地联合保障机制,为老干部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据该省军区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边军强介绍,不少老干部距体系医院较远,有病不愿跑、不敢跑的问题突出,就地就诊部分诊疗费用难以报销,异地诊疗成为老干部服务的“老大难”问题。要更好地解决远离军队体系医院和患急重症老干部便捷就医问题,亟须借助地方优质医疗资源。

记者翻阅《通知》,远离体系医院的军队离休干部纳入当地离休干部医疗保障范围、开通军队离休干部急救绿色通道、无工作军队离休干部家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三项具体措施让人眼前一亮。

《通知》明确,将省军区管理的远离体系医院离休干部纳入地方医疗保障对象范围,享受地方同职级干部医疗保健待遇,地方财政统筹兜底,实现便捷就医、军地“双保障”。在山西省内9地市指定12家重点医院,签订协议,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和康养服务制度,为省军区离退休干部急救、诊疗、住院开辟绿色通道。《通知》还明确,根据自愿参加的原则,由干休所为无工作家属、遗属就地缴费参保,在便捷就医的同时,实行军地医疗待遇差补偿办法,确保医疗保障待遇不降。

记者了解到,2020年山西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省军区太原第五干休所护师郝莉琼将老干部医疗保障问题形成建议在会上作了汇报,引起省委领导关注,相关厅、局第一时间着手研究,终于促成了这项惠老拥军的重大利好政策落地落实。《通知》下发后,离休干部及家属拍手称赞。长治干休所副师职离休干部常建良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让他们享受到了医疗保障社会化的方便实惠,不仅有效提升了老干部、家属的健康指数,也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国家和军队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