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某中心:只有5名文职人员的集训也要搞出成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汝旺  周江川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18 06:43:19

一场只有5个人的集训

■刘汝旺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周江川

江城武汉,连日湿冷难耐。联勤保障部队某中心训练场上,5名文职人员岗前集训考核如期举行。

两个月前,一道难题摆在该中心领导面前:这批新入职的文职人员仅有5人,集训还要不要搞?怎么搞?

根据文职人员条例相关规定,文职人员任职前需进行岗前培训,但对具体训什么、怎么训,并没有详细要求。如何高标准落实制度规定、增强岗前培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成为该中心机关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首先要知道他们缺什么,才能明确训什么。”该中心党委认真分析当前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情况感到,文职人员普遍学历较高、视野开阔、思维活跃,不少人有一定社会工作经验,但大多没有部队工作经历,对基层缺乏深入了解,自行开展工作存在困难;少数文职人员没有树牢“令行禁止”意识,存在纪律观念不强、自我约束不严等情况,军事素养有待提高。

经过综合研判,该中心党委明确了抓训思路:此次集训不仅要搞,还要搞出成效来。不能因为人数少而敷衍了事,必须做到集训课目一个不少、训练标准丝毫不降。

随后,该中心在摸清底数、明确标准的基础上,按照岗位职责、能力需求,分岗分类制订了集训计划。集训内容包含军事训练、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目,指定专门负责人,通过班务会、军容风纪检查等日常养成,逐步提升文职人员的军事素养。

“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文职人员自我管理意识不断增强,进步明显。”据介绍,此次考核,5名文职人员均以不错的成绩顺利通过。近期,这批新入职文职人员已陆续到该中心各部门报到,迈入岗位任职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