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你有一份训练“订单”待查收!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任建永、耿飞、康悦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3-18 11:04:52

“今年主要目标是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熟练设备操作使用规范,能够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加强理论学习,争取早日拿到技能鉴定中级证。”这是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单位士官李国奇在新年度个人成长成才规划路线图上写下的目标任务,而且该单位的每名战士,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专属档案”。

个人成长情况卡填写。李宇飞 摄

随着工训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展开训练,成为党委专题议战议训会上重点关注的议题。该单位以某分队为试点,经查阅相关规章后,上报梳理出42项基础知识,49项专业技能,区分不同岗位和人员层次,组合形成3类7种训练“订单”,围绕“订单”问题展开急智公关,探索出一条以“订单”为基础,每名战士实现能力素质、岗位要求与前景发展相结合的“工学交替”培养模式。

“只有根据岗位特点开展针对性训练,才能更好履行使命。”该单位领导介绍,为改变各自为战的现象,按照“科学分析、师承带教、换岗作业、过关升级”等方式,组织“精一岗、会两岗、通三岗”能力训练,优化理论考核、操作考核、作业考核、演练考核等评定和监督机制,以考核结果调控人才成长周期,助力官兵科学练兵。

“量体裁衣”方能科学施训。围绕“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通过专长任教、重点帮教等方式,将特长突出的士官骨干推到教学组训第一线,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他们的组训任教能力,促进训练提质增效。同时,及时发现短板弱项,进行精准补差训练,开展复盘总结,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新模式助力新升级。该单位某队队长表示:“在训练中,我们将能力素质与骨干选配、士官选晋挂钩,加强大学生士兵和士官学员重点调配,优先配强关键岗位干部骨干,有效地缩短了培养周期,激发了官兵们训练热情。”探索“订单式”训练,不仅提升了按纲施训质量效益,还使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锤炼升级。

理论讲解。李宇飞 摄

实操训练。王彦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