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阳联保中心使用清洁燃料改进野外驻训取暖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耀 段炼  汪学潮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16 06:27:46

沈阳联保中心改进野外驻训取暖方式——

清洁燃料无味无烟

■王 耀 段 炼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春节已过,东北大地依然冰封雪裹。记者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随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奔赴野外,探访该团组织的一场实战化演练。

演练间隙,到达野外宿营地,记者走进野战班用帐篷,一股暖流扑面而来。

“烧的是什么煤,怎么一点味儿都没有?”透过取暖炉口的玻璃隔窗,看着炉膛里熊熊燃烧的火焰,记者感到有些好奇。

“这是生物质颗粒燃料,不仅无味、无烟,也比燃煤更加安全!”刚完成训练任务回到帐篷的上士李宜浩告诉记者,过去,冬训宿营采用燃煤取暖,如果夜里添加燃煤稍不及时,就会被冻醒,不仅费事费力,还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只有让官兵休息好,才能精力充沛投入训练!”该中心领导告诉记者,为有效解决冬训期间野外宿营取暖难题,他们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最终招标采购了一批取暖效果好、安全系数高且节能环保的生物质颗粒取暖炉,并结合部队野外驻训实际进行升级改造。

据介绍,生物质颗粒燃料是将农林废弃物作为原材料,经过粉碎、混合、挤压、烘干等多道工序,制成颗粒状的一种新型清洁燃料。生物质颗粒取暖炉工作时,只需将生物质颗粒燃料倒入取暖炉的进料箱,根据室内空间大小,设置好温度等相关参数,点击按键启动即可。添加一次燃料可燃烧10至20个小时,温度稳定、灰渣量小且成本较低。

“取暖新招方便官兵野外宿营,大家练兵备战劲头更足了!”该中心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