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白衣披甲丨医护人员青春的颜色是白色的又是多彩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 雪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4 06:52:45

青春的颜色

■解放军报记者 程 雪

洁白如雪,纤尘不染。

1月31日,农历除夕。早上8:00,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急诊科,记者从护士赵金戈手中接过了一件白大褂。

这是一件神奇的衣服。穿上这件白大褂,记者立刻感受到作为白衣天使那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职业自豪感。

白衣披甲,寸心为民。走进急诊科,记者跟随这群年轻医护人员度过了平凡而又难忘的一天。白大褂、白色床单、白色墙壁……有人说,医护人员青春的颜色是白色的。自信的眼神、温暖的微笑、果敢的抢救动作……在记者眼中,他们青春的颜色又是多彩的。

这青春的颜色,是奋斗。

那天,进修医生姜楠第一次独立完成了对病人的胸部穿刺。确定穿刺点、消毒、擦拭,针扎进去,置导管,抽液体……整个动作一气呵成。

“那一刻的成就感和喜悦,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姜楠说。

这青春的颜色,是勇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医院紧急用血量增多。让急诊科主任王玉红没想到的是,大家纷纷主动报名献血。

献血当天,二楼献血科旁边的楼道里,大家有序排队献血。那些身体状况达不到献血标准的,就站在一旁拿着红糖水和巧克力,等着分发给每个刚刚献完血的人。

“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急诊科劳动强度已经很大,可大家仍然踊跃献血。我不知道用什么言语去赞美她们。”王玉红说。

这青春的颜色,是担当。

今年已经工作8年的护士祁丽慧,熟悉抢救室里的所有声音:空气净化器的“呼呼声”、心电监护仪的“嘀嘀声”、尤其是各种仪器发出的高频警报声……只要值班,祁丽慧和同事们的神经始终是紧绷的,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发新的情况,而晚上遇到的突发状况往往更紧急。

此刻,穿上白大褂,他们是白衣天使;脱下白大褂,他们也不过是一群普通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

护士孔梦情希望今年休假时,可以去心心念念的北戴河打卡;护士张雨柔期盼着闲下来时,能和姐妹们逛逛街,买一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和化妆品,希望……

除夕晚上7:30,急诊室灯火通明。

同一时刻,太空里。空间站正经过祖国上空,航天员王亚平从太空拍下了灯火璀璨的神州大地。这是中国航天员从太空的视角遥看除夕夜的中国。从太空俯瞰,城市的灯光像火焰一样,特别漂亮。

记者心想,在这灯火璀璨中,一定有一个“小光点”属于急诊科——这群可爱的医护人员在除夕阖家团圆之际,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