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送货上门”,解锁服务基层“新模式”

来源:联勤集结号公众号 作者:湛伟 赵佳庆 刘昱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1-19 10:30:31

初冬的内蒙,寒意渐浓。

“若是日常遇有法律、心理等方面困惑问题,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电话!”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送服务到基层”服务队来到驻蒙某仓库哨所,为哨兵展开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留下服务联系卡。

为有效维护官兵身心健康,强化官兵遵纪守法意识,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抽调保卫、法律、心理及优秀思想工作骨干组成服务队,深入辽吉黑鲁蒙4省1区各基层单位,为官兵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巡回服务。

01 警示教育

“作为军人,要摒弃‘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欢’社交思想,切勿将喝酒作为社交需要……”

服务队韩永飞干事从失密泄密、内外交往、网赌网贷等事故案例入手,讲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官兵受警示、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拧紧思想的“阀门”。

“这些违法犯罪案件触目惊心,令人震撼,对我们全体官兵来说是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洗礼。如今社会思潮多元、官兵思维活跃,我们更是要深入掌握官兵实际情况,确保部队安全稳定。”某团政委王长福感叹道。

02 法律服务

“藏私房钱到底算谁的?”“签订购房合同,我们都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军人的医药生活补助费属于个人财产吗?”

大连康复疗养中心法律顾问钟音抛出一个又一个热点话题与官兵互动,将枯燥的法律条文化为接地气的语言,为全体官兵普及法律常识、解答疑惑。

官兵反映想留存购房合同、正规借条格式等,服务队经协调,允许官兵将手机带入会场,拍摄自己需要的资料。同时将与官兵密切相关且不涉密的政策汇编成册,分享至网盘,方便官兵下载学习。

某部战士小龙,家中父母和邻居发生纠纷,邻居提起民事诉讼。案件开庭审理在即,服务队连夜协调有关部门调取了起诉状和相关证据材料,针对性提出了法律建议,案件由起诉变为了庭下调解。

服务队成员钟音说:“家庭是影响官兵思想稳定的重要因素,解决了后顾之忧,官兵扎根军营、献身国防的心就会更踏实。”

03 心理疏导

在第967医院陈雨医师《官兵常见心理问题与调试方法》的课堂上,官兵欢声笑语不断,台上台下互动频频。

《幸福拍手歌》响起,官兵随着节拍感受欢快情绪;“你描述、我来画”环节,传授人际沟通的方法技巧;“手掌抓手指”的游戏,极大地调动了官兵的正能量……一个个小故事帮助官兵正确面对矛盾困难;一个个小游戏帮助官兵纾解苦闷、释放压力。

交流中一名士官为心理课点赞:“既帮我们缓解了压力又给我们注入了动力,既关心关爱身心健康,更服务保障战斗力,为即将展开野外驻训的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这样的课请再给我们来一打。”

服务队戴鹏飞、李仕廉围绕“领导,我想对您说……”“医疗系统官兵之盼”等开放性话题,与各基层干部骨干代表进行了集体座谈和个别交流,面对面传经验、给思路、教方法。

只有身入才能心入。离开某仓库前,官兵对服务队竖起了大拇指。“送服务到基层”服务队真正将“为官兵解忧”落实、落细,在为兵服务的路上,他们继续前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