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集训“探班”!龙虎山下砺“笔锋”

来源:联勤集结号公众号 作者:陆兵 曹树鼎 殷德 李硕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1-18 17:27:29

童鞋们,上课啦!

请问你知道

小“保”贝中还有一群“兵记者”吗?

那么“兵记者”是经过怎样的学习

才能用镜头捕捉阳光,用笔尖书写华章呢?

各位“看官”,别着急!让我们走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新闻舆论骨干培训班培训课堂“第一现场”,倾听感受培训课堂上的“金玉良言”和思想火花。

重点一:既要“创意新”,更要“思想深”

“好新闻就是不重复自己,不模仿别人。”“只有自己有思想,稿子才能见思想。”前期还一直为自己的创意作品难以在大家脑海形成烙印,而且越往前走越感到迷茫的报道员郭永康,在经过一场“思想风暴”洗礼后,终于找到了症结:在提炼思想上欠“火候”,缺乏深入研究。

多位 “大咖”来到课堂,鼓励引导大家树立“玩法”思维、“策划”思维、“群众”思维,并就如何创作有思想有深度的新媒体稿件,为学员们传授实用技巧、创作理念。至此,一个共识在学员们形成:如今,仅靠“好脚板”跑新闻是不够的,还必须在比思想、谋创新、求深入上下功夫。

重点二:既要“鼓与呼”,更要“促建设”

“其实,我理解大家想通过发稿来反映单位好做法,鼓舞官兵士气的迫切心情。但是,我们新闻工作还能发挥更大作用……”老师们一针见血地点评和循循善诱地辅导,让学员们既感“鸭梨山大”,又觉元气满满。

“在司空见惯中发现新闻、在对照比较中挖掘新闻,从全局视角来判断新闻点的指导意义和重要程度……”课上,学员们对这些培养新闻敏感、深挖新闻素材、剖析新闻价值的方法技巧,不仅全部做好了笔记,而且成为课后讨论交流的热点。

重点三:既要“业务精”,更要“树好德”

“对于一直在路上的新闻人而言,我只是无数个跋涉者中的一员;对于人才云集的军营而言,我只是一个脱了军装仍想着用年轮记录绿色精彩的过客……”

“镜头取景的背后是我们报道员的价值判断、逻辑架构和审美取向,按下快门的一瞬间,就体现了我们对美的认知、领悟和格局。”

这两段学员体会发言,被培训班“新生”范丽莎,认真记录在笔记本扉页上。洪庆任、张文明这两位“跨龄同学”,也成了她心里的“追梦榜样”。随着培训的深入,参训学员在加深了解发掘、撰写新闻的思路办法之余,更多地是在思考感悟“新闻报道员的作文与做人”这一课题的重要内涵。

以笔为戈,以梦为马,乘风破浪,不负韶华。这群“兵记者”在龙虎山下不仅找到了发掘、传播新闻的“泉眼”,更明确了“战位”、找准了“定位”、把准了“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