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荣膺卫勤专业比武桂冠!第940医院文职护士杨斌妮:救治战友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白子玄 张 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2 08:55:45

第940医院文职护士杨斌妮荣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卫勤专业比武桂冠

“救治战友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白子玄 解放军报记者 张 放

10月下旬,黄河之滨升腾阵阵硝烟,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第940医院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战场伤员救治训练。只见文职护士杨斌妮头戴凯夫拉头盔,身背10余公斤军医背囊,用标准姿势匍匐通过铁丝网,快速向“伤员”移动。

作为社招文职人员,杨斌妮基础动作扎实,战术素养高,是从全院人员中选拔出来的军事训练课目教员。不久前,她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卫勤专业比武中荣膺桂冠。

“左侧有‘敌’火力攻击。”示范现场,指挥员出其不意给出临机情况,只见杨斌妮迅速挪动“伤员”,在右侧土坡下寻找掩护,随后轻轻拍打“伤员”:“同志,如果你能听到我说话,请眨眨眼睛。我要为你进行止血包扎,请配合我。”说话间,杨斌妮同时观察了呼吸,数了脉搏,检查了伤情,迅速对其进行安抚救治,一系列标准应对动作让在场观摩人员连连点头。

战场救治硬功不是一天练成的。在之前的比武集训队中,杨斌妮经常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睡下。得知此次比武采用连贯竞赛方式,一次性完成四项考核,她起初心里有些没底。

军事体能不达标怎么办?练!汗水和着沙土浸透了迷彩服,手肘、膝盖被碎石磨破又愈合、愈合又磨破,她要求自己必须加训。功夫不负有心人,得知军事体能达标那一刻,杨斌妮长舒一口气。

艰苦付出赢得喜人收获。比武成绩宣布时,杨斌妮热泪盈眶,她说:“进了军营,我就是一个兵。救治战友是我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