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朱震宇荣获2020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戴欣欣 肖蕾蕾 韩早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14:33:55

10月17日

国务院扶贫办表彰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和获奖单位

其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

2名个人和1个单位受到表彰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

肝病医学部朱震宇副主任医师

获得2020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为军队医疗系统唯一一个创新奖获得者

人物小传

朱震宇,男,汉族,河南信阳人,1979年1月出生,1996年6月入伍,1999年6月入党,技术八级,现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副主任医师。2018年,所在科室荣获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2020年,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包虫病,素有“虫癌”之称,在我国西藏、青海等部分牧区发病率高达10%以上,严重危害着藏区人民的生命健康,由于治疗费用较高,不少群众因包虫病致贫返贫。

为了让藏区包虫病患者早日解除病痛,过上幸福生活,早在2015年,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成为承担藏区包虫病患者大批量防治任务的医院。该中心先后派出以刘振文、朱震宇等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多次奔赴高原,进行手把手的医疗帮扶,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关怀温暖送到了藏族同胞的心坎上,把军中白衣天使的无限深情留在了雪域高原。

16次带队上高原,挑战“医学禁区”

如果说在高原上,需要翻越的是地理气候上的“生命禁区”,那么在无影灯下,需要攻克的就是技术上“医疗禁区”。朱震宇救治最小的患者年仅4岁,每当看到这些孩子遭受“虫癌”侵扰,朱震宇心中充满不忍,也更加坚定了他为藏族同胞消除包虫病的决心。

2016年,肝胆外科专家刘振文与朱震宇为藏区4名肝包虫病患者进行了手术,通过手术演示将腹腔镜下盆腔包虫切除、腹腔包虫切除、肝包虫外囊剥离等多项综合手术技术,一一传授给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为当地开展包虫病手术打下了基础。

接过前辈们的扶贫接力棒,朱震宇深知肩上挑的担子是沉甸甸的。即使在刀尖上起舞,他也要舞出别样的精彩。为解决包虫病易传染、囊壁薄、复发率高的这个技术难题,朱震宇6年里先后16次带队上高原,经过长期调研,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综合肝胆外科专家刘振文采用的手术方法,最终采用了以“整体剥离技术”为核心的手术方案,可对疑难复杂包虫外囊进行精准切除。

藏族牧民扎西是一位泡型包虫病患者,病灶直径长达12厘米,压迫肝内的血管和胆管,手术需要切除将近60%的肝脏,难度非常大,风险极高。做,还有一线希望;不做,等待扎西的只有死亡。哪怕还有一丝希望,朱震宇都不愿放弃。他带领团队历经7个小时的高原生命接力,以最新技术完成了这台复杂的中肝叶切除手术,成功救回患者。在高原开展诊治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先后为99名患者开展复杂手术,成功率达100%。

为了救人,军医签下保证书

扶贫就是在扶心。救治一名患者,可以温暖一个家庭,培养一支力量,能够造福一方百姓。

去年,一则军医给病人写保证书的故事在高原流传,主人公正是朱震宇。一个叫拥忠塔美的13岁少年过来找到医疗队说:“金珠玛米,我要做手术。”但受地区宗教信仰和医疗水平限制,塔美的家人起初并不同意。

得知这个情况后,朱震宇连续走访了半个多月,反复做塔美家人的思想工作。“我知道你们是好心人,但是我们身边就这么一个孩子,如果出问题,谁来负责?”塔美的爷爷要求医生签下保证书。

任何手术都不可能做到完全无风险,一旦手术出现并发症甚至手术失败,怎么办?那一刻,所有人都默不作声,沉寂了几秒,朱震宇郑重地说:“我负责!”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朱震宇淡淡地说,作为医生,我深知对手术负责的含义。但这样承诺体现出了对医术的自信、对团队的信任、对患者的深情。

最终,手术圆满成功,折磨小塔美的包虫囊被摘除。得知塔美家庭困难之后,朱震宇更是自掏腰包为塔美提供营养品和生活费。

塔美的母亲眼含热泪为朱震宇献上洁白的哈达,激动地说,塔美这条命是医疗队捡回来的,孩子的病好了以后,家里负担轻多了,会让孩子继续上学,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真心换真情,真情赢真心。每当帮扶工作结束,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总会从四里八乡闻讯自发赶来,亲手将洁白的哈达挂满了队员们的脖子,用当地最隆重的方式欢送医疗队启程回家。藏族同胞眼含热泪,依依惜别金珠玛米。那一刻,饱受高原反应的医疗队员无不为之动容。

“输血”转“造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创新无止境,奋斗无止境。援藏的这几年,为了实现从“输血援助”到“造血帮扶”的转变,朱震宇和其所在团队将多项综合手术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了当地医院的医生骨干。他们先后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了第一家包虫病治疗中心,牵头举办了全军藏区包虫病筛查诊断与治疗技能培训、西藏自治区包虫病外科规范化诊疗技术培训,并承担了全军藏区包虫病救治样板工程创建任务。

针对传统手术方式感染率、复发率高的缺点,朱震宇和其所在团队矢志创新肝脏手术方法,不仅完成了海拔3800米西藏首例包虫病根治性手术,开设了丁青县首个肝病门诊,还率先在昌都地区启动了乙肝母婴阻断工程,开展了昌都市首次结核核酸检测;为丁青县卫健委起草了《乙肝母婴阻断工程草案》和《乙肝宣教手册》,还成体系培训了县乡村各级医生,申请购买了抗病毒药品,并成功开展了昌都市首次乙肝病毒定量检测,大大降低了复发率。

朱震宇和团队还注重发扬我军宣传队的光荣传统,下乡巡诊时不忘做好健康宣教工作。走一路,宣教一路,普及一路,每次出发前,都会针对不同人群,从生活习惯、饮食卫生、环境整治等方面,印一些有藏汉双语的宣传册、小卡片,让藏族同胞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到藏区后,还利用工作间隙,给他们上卫生防病常识课,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在较短的时间内给当地留下了一支支流动的医疗队、遍地开花的医疗队。

摄影:陈爱平 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