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绿到孔雀蓝,再到战位上的“最美奋斗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瑜 林少雄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09 08:52:20

战位上的“最美奋斗者”

——记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药剂科主任陈锦珊

■刘永瑜 林少雄

“把岗位当战位,视使命为生命。强军路上,你倾心建强服务临床的‘药剂库’,守好官兵健康的‘加油站’,无论是‘国防绿’还是‘孔雀蓝’,始终坚守初心不动摇。”前不久,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主干道上,10个崭新的“最美奋斗者”灯箱熠熠生辉,还配上了医务人员的颁奖词,转改文职人员、药剂科主任陈锦珊榜上有名。

“最美奋斗者”这个称号,陈锦珊当之无愧。这些年来,他带领医务人员建成了规范化战备药材库、自动化智慧门诊药房,开设了临床药师药学门诊,主编出版《新编护士用药指南》《战时伤病的合理用药》等9部专著,发表论文100余篇。在他的带领下,科室药师中已有6人担任国家二级学会委员及青年委员,2人担任省级学会理事及委员,11人担任市级学会常务委员及委员。药剂科从一个普通的辅助科室,逐步成为医院的标杆科室。

今年初,陈锦珊主动申请由专业技术干部转改为文职人员,决心继续战斗在药剂岗位。他说,从“国防绿”到“孔雀蓝”,无论制服如何改变,从医从军的初心不会变。

转改文职后,陈锦珊工作劲头更足了。他主动靠前对接保障需求,向8家部队医院供应41种标准制剂,药剂科成为东南方向跨军兵种、跨区域的制剂供应基地。海训容易被晒伤、野外驻训容易被蚊虫叮咬……每次巡诊,他积极倾听官兵需求,找准研发方向,带领医务人员先后研发了10余种药剂,惠及军地患者。

让官兵人人懂得自救互救,是提高战时卫勤救治能力的重要举措。陈锦珊主动作为,针对军医、卫生员背囊的构成与功能,药品、敷料、易耗器材的分类和使用,以及药材的保管、保养与轮换更新等,主编出版《军医、卫生员背囊使用手册》,进行全军远程医学教学课目科普讲座20余次,为基层部队官兵开展教学、训练、急救等提供理论指导。

该院负责保障的体系部队中,有许多是驻守高山海岛的小散偏远单位,远离部队机关和城市,官兵外出就医较为不便。陈锦珊积极向医院建议,在偏远站点、哨所、执勤点开设“前置药房”,建立长期供药机制。药品补给采取医疗队巡诊时按需发放、每月电话沟通后快递邮寄、官兵就医时按需领取等3种方式进行,既实现了补给及时、灵活、精准,又避免了药品的积压和浪费。他还安排药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确保官兵安全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