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油料兵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江睿 孙志豪 刘永星 罗彬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8 13:12:28

油料被誉为“战争血液”

它可以托举长缨冲天

它可以助力铁甲驰骋

油料兵是它的守护者

不论是在静谧深山

还是在喧嚣都市

他们默默耕耘、尽忠职守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仰

要让每一滴油料都燃烧成

战斗力!

骄阳盛夏,烈火如歌。为强化中心部队油料保障力量,提升遂行作战能力,日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在闽北某仓库组织2020年度油料专业士兵转岗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22天,采取理论学习、示范观摩、实操练习、警示教育、考核鉴定等方式,系统教学油料库站基础知识、油料基础知识、油料收发与保管、消防员基本功等10余项内容。

“油罐火灾的特点有哪些?”在课堂上,培训教员的提问,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学员刘凡抢先回答:“油罐发生火灾,有的先燃烧后爆炸,有的爆炸后不燃烧……”

只有掌握特点,才能够剖析形成原因。教学组根据油料保管和油料消防两大专业的大纲特点,合并同类项,完善课程设计,突破惯性桎梏,由浅入深、由易向难,从基础特点到作业方法,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

为了让“战争血液”安全优质,让油料保障迅速及时,让前方战斗高效无忧,油料兵从理论出发走向技术区,从基础起步攀登高精尖,从教室奠基奔向主战场。

“查库是保管员日常工作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那么如何科学规范查库大家是否清楚?”转眼间,理论课堂的要点勾画成为岗位实习的制胜法宝。理论与实操的“排列组合”,让学员把书本带进训练场,将笔记带入技术区。

“报告!2号技术区4号栈台出现阀门油料渗漏。”正在对管线工艺流程进行讲解的陈荣教员接到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学员准备消防器材和检修工具奔赴危险地点,关阀、检查、除锈、堵漏、涂装等操作一气呵成。

仗怎么打课就怎么上。为了进一步提升初级油料专业兵岗位适应能力,快速融入战场,他们还在初级培训班设置了野战油库开设和“三抢”行动体验课程。使油料兵见识了野战油库的机动性,感受到油料战时抢收、抢发、抢修、抢险的浓浓战味。

该中心将持续以实战保障为牵引,采取以老带新、岗位自训、人装结合、应急演练等方式,结合专业比武和任务保障,狠抓油料专业士兵训练,全力提升油料保障水平,将“战争血液”源源不断注入保障前沿,为战鹰叱咤蓝天、战车驰骋沙场加力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