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英勇神速连”,了解这面战旗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王均波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7 07:19:33

“英勇神速连”战旗——

兵贵神速打胜仗

■赖瑜鸿 王均波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油料仓库警勤连最早的前身部队组建于1938年,诞生于抗日烽火,时称冀中第1总队独立1营1连。该连一直拼杀奋战在战场最前沿,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仅在解放战争中,该连就参加了辽沈战役的锦州攻坚战、辽西会战以及平津战役等数百次战斗。

1949年,解放战争进入后期的战略追击阶段,特别是广西战役打得异常激烈。当时,连队地处战斗前沿,番号为第四野战军第45军第133师第399团4连。

时年11月,第399团指挥部在审问俘虏中,得知国民党军第174师一部逃窜到广西横县西面的双峰村宿营并据险固守,企图做最后的顽抗,团领导决定吃掉这条“漏网之鱼”。

当时,4连刚执行完清剿任务,正在返回贵县途中。经过6个昼夜数百公里的连续追击作战,部队已经十分疲惫,还未做片刻休整,便接到一纸命令,要求即刻向双峰村进军。受命后,指战员判断这场仗要打就得突出一个“快”字,我方疲劳,敌人更加疲惫,一定要快速出击,趁敌人未站稳脚跟之际,打他一个出其不意。

于是全连官兵趁夜冒雨急行军。由于雨大天黑路滑,很多战士在奔袭中跑掉了鞋,甚至跌倒在水坑里,但是这并没有拖慢连队的奔袭速度。有些战士背着沉重的作战物资跟不上队伍,身边的战友就帮忙背。就这样,连队在行军中始终处于全团的前卫位置,顶着倾盆大雨连夜奔袭了40多公里,全程没有一人掉队,终于在第二天凌晨4时许随团赶到双峰村。

抵达作战地域后,官兵顾不上休息,经过一番紧张的战斗部署后,随即向敌宿营地发起猛攻。仍在睡梦中的敌军一时间被这支突然出现的队伍打懵了头,一个个宛若惊弓之鸟仓促应战。战斗中,全连战士英勇顽强、奋勇杀敌。3排7班在通过一段开阔地时,被潜伏的岗哨发现,几名战士迅速与敌人接上了火。枪声惊扰了睡梦中的敌人,敌方部队越打越多,7班被赶来增援的敌人以三面火力压制在开阔地,伤亡惨重,全班只剩下2人,但仍铆在战场上与数倍于己的敌人作殊死搏斗……

经过一番浴血奋战,敌人被我军强大的战斗意志征服,自知如若负隅顽抗只有死路一条,纷纷缴械投降。

此次战斗,共毙敌100余人,俘获敌少将高参以下871人,缴获机枪32挺、步枪17支、无坐力炮2门。4连因进攻神速、战斗勇猛,被第45军授予“英勇神速连”锦旗。

从华北到华中,从华中到华南……战争年代的连队官兵在党的领导下南征北战、屡建奇功!

从乐亭到烟台,从汕尾到洮南……新时代的连队官兵沿着先辈的足迹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以来,连队官兵继承和发扬战旗精神,始终活跃在重大演训前沿。3年内,该连参加战区级以上演习5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征战足迹遍布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