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官兵们连连点赞的理论服务,到底是啥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放 刘一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5 12:29:45

共学先进激斗志

■解放军报记者 张 放 特约记者 刘一波

“二营的战友在援鄂抗疫任务中,为了及时完成医院改造任务,两天时间只休息了几个小时,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9月21日,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小组走进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团训练场,利用训练间隙为官兵答疑解惑。远道而来的陆军工程大学讲师徐学文没有照本宣科,讲的全是官兵的自身经历。

“把远的拉近、把虚的变实,是此次理论服务的特点之一。”徐学文介绍,他们让官兵结合自身经历去感悟理论真谛,用战士的视角去审视知与行的不足,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与官兵身边的问题紧密相接,让理论变得贴近生活、回应现实、深入人心。

传统的战斗精神在高科技条件下的现代战争中,是否还能发挥巨大作用?面对战士樊壮的疑问,小组成员用该团正在高原驻训的一营举例:装卸物资时不少人因为缺氧头晕而站立不稳,搭设帐篷挖掘冻土层犹如挖水泥地,大风有时会把帐篷掀翻……在极端恶劣条件下,官兵们正是凭借强烈的使命意识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专家的辅导打开了官兵们的话匣,大家就“锻造新时代过硬基层需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这个讨论话题踊跃发言,连长汤毅然讲起了团史。该团前身是志愿军暂编汽车第42团,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先烈们冒着枪林弹雨,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条“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他说:“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运输部队就必须要树立‘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坚定信念。”

为了从官兵身边人身边事中发掘教育资源,小组成员一到该团就走进军史长廊,下到连队了解单位情况,找准现实关切,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解疑释惑。官兵们都说,这样的理论服务“可信、可学、讲到了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