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移动”施教、“远程”加油,军代表的教育这样搞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张王伟 郭王晨 张彦昕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1 09:21:48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分驻在各大交通枢纽城市,担负着铁路、水路、航空等多项军事运输投送工作;

有这么一群人,日常工作中,散是满天星,遇有任务时,聚是一团火,点与点连成线、线与线撑起面;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具备专业的防疫知识,但是在战“疫”大考中却始终坚守在幕后,在人流密集的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输送着一批批最美逆行者、一批批紧急战“疫”物资;

他们,就是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的军代表们。

▲ 战“疫”运输线的军代表

但是,三两个人撑起多个地市军事运输投送工作的军代表们,不畏惧任务的艰难繁重,却在开展教育上发了愁。

星罗棋布的各个军代室,人手少、点位多、任务重,执行任务都只能“单兵作战”,如何开展教育?

▲ “单兵作战”的军代表

该调度中心为全面深化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立足实际,通过远程共享专家授课、异地同步现地教学,为官兵烹制了一道道精神大餐,让我们跟着镜头一起来看——

从松柏青翠的延安宝塔山,到位于“中国第一红街”的武汉中共五大会址,从见证中国铁路兴衰发展的北京中国铁道博物馆,到彰显共产党人初心的秦皇岛昌黎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九月的第一天,军代表们同时异地,依托各自驻地的红色教育资源,统一开展深化主题教育现地教学活动。

▲ 在延安宝塔山向党旗宣誓

在延安,军代表们面朝宝塔,遥想革命先烈的延安岁月,回顾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点点滴滴,向着党旗,铿锵有力地再次宣读入党誓词。

▲ 在中共五大会址追溯初心

在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誓死守卫运输线的军代表们来到了中共五大会址,看着早期党旗,回想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冲在一线的党员先锋队,军代表们对“党员”这一身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 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追寻先烈

在洛阳,军代表们来到“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星火燎原,陇海铁路大罢工胜利后,河南首个党组织在这里诞生,带领铁路工人和广大群众踏上追逐光明的漫漫征途。

▲ 回顾我国铁路建设发展史

在北京,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的旧址上矗立着中国铁道博物馆。从筚路蓝缕,到奋发图强,到复兴征程,军代表们在参观老照片与老物件中,仿佛坐上了时光穿梭机,亲历140余年中国铁路发展史。

相似不相同的一幕,还出现在豫西抗日纪念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宜昌革命烈士纪念馆……驻在各地的军代表们,这一刻都在不同的场景中诠释着同样的初心。

▲ 收到书籍

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该调度中心官兵以战“疫”大考砥砺斗志,运输线上保生命,生命线上强运输,针对军代表执行任务频率高、人员点位分布散等情况,不断尝试教育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流动式”教育模式,这次同步异地现地教学活动,就是他们积极创新教育模式的探索。

▲ 认真聆听专家教授的授课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为进一步以抗疫斗争实践为生动教材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前不久,该调度中心集中利用一周时间,通过调查问卷、心理测评摸清官兵思想底数,通过专家授课、观看视频拓宽官兵视野思维,优化整合培训课目,区分红色基因、意识形态、形势战备、“两支队伍”建设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5个专题,先后组织了深化主题教育推进会、团以下干部理论集训、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和“两支队伍”培训,提升了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建强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 探索提高装载效率

运输线上担使命,生命线上忆初心。该调度中心年初按照新编制运行后,全体官兵一心为战、向战、备战,在突如其来的战“疫”大考中,军代表们不畏疫魔、冲锋在前,为逆行人铺逆行路、给战“疫”人送战“疫”物,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完成了一批又一批人员物资的运输投送,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 优质保障新兵运输

在交通线上建强生命线,用生命线筑牢运输线。完成了为期五天的理论集训后,该调度中心官兵们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地投身到新兵运输保障这一年度重点任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