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4200米,汽车兵履冰破雪挺进高原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汪锁兵 雷涛涛 苏晨晨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1 09:05:15

近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以实战化为背景,在西北高原腹地展开高原适应性训练,从难从严摔打磨炼部队,进一步提升联勤支援保障能力。该旅运输一连诞生于抗美援朝,先后转战白山黑水、轮战滇南藏边、驰骋西北高原,连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官兵正是凭着“困难多就迎难而上、任务重就磨砺尖刀”的狠劲拼劲,扛着红旗、继续前进。

“人员、装备、物资已全部处于待命状态,请求向装载地域出发。”对讲机里传来值班排长冯志威的声音。摩托化机动至铁路装载站后,指挥小组引导车辆平稳驶入装载平台,测算小组迅速跟上修正车位轮距,固定小组随即加固车辆,捆绑器材,标识位置。官兵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在最短时间按标准完成车辆装载,确保按时机动。

展帐篷、支横梁、立腿架、打地钉、挖排水……海拔4200米上,官兵搭设宿营帐篷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刚刚完成配置准备休息的官兵,突然听到哨兵“积雪太厚,帐篷承重过大”的紧急报告。原来,青藏高原上的天气说变就变,白天顶着烈日穿短袖,晚上却迎来了十几厘米的大雪。连长孟凡龙抓起大衣,冲出帐篷,带头清除帐篷上的积雪,官兵也克服着高原缺氧、天气严寒的不利影响,纷纷投入了除雪的队伍中……

“注意行车速度,保持车距,按编组序列依次开进,各车出发!”“01收到!”“02收到!”……随着对讲机中传来一声声回复,车队依次向着预定方向开进,宛如一条钢铁洪流。长距离铁路投送,上千公里的摩托化机动,面对路窄弯多、高原缺氧、烈日当头,这支钢铁洪流始终昂首勇向前。

到达预定配置地域后,他们紧贴实战、立足“两高”练兵。只见训练场上,官兵每四人为一组,依次设置了武装一公里奔袭、物资装卸载、倒库移位、通过弹坑路、无千斤顶更换轮胎等十个课目,全流程、全要素,考验单兵专业素质与战场协同能力。

驾驶员王振刚驾驶的战车刚飞跃弹坑路,又在“8”字路上飞驰,一旁的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配置展开以来,他们在沙石路上设置公路掉头、倒库移位、“8”字路、弹坑路等场地,发挥优秀教练员“领头雁”作用,模拟战场环境,苦练驾驶技能,锤炼保障硬功。

“各车注意,我车队右前方遭遇不明武装分子袭扰,驾驶员拉大车距,战斗小组按预定编组做好战斗准备。”伴随着指挥员的指令,车辆运输途中防卫立即展开,各战斗小组依托有利地形立即展开战斗,采取正面牵制,两侧迂回包抄的战术驱散小股敌特。

“01,01,我是06,我车辆右前轮爆胎,现请求靠边停车抢修。”“车队正常行进,06车副驾驶进行警戒,尾车协同抢修车辆。”指挥员迅速下达命令。只见车辆靠边停车,警戒就位,驾驶员飞身下车,检查、检修一套动作忙而不乱,短短几分钟便抢修完毕。

“34号战车失去动力,疑似输油管破裂”“卫星过顶,疏散隐蔽、遮蔽发光物体”……机动途中,“敌情”纷至沓来,官兵沉着应对见招拆招。一场场演练顺利实施,既提升了单兵训练水平,磨练了各要素协同能力,又提升了部队整体保障能力。

新时代新联勤,新征程新担当。该连始终把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开车能保障当作基本要求,抓住此次高驻高训时机,带领官兵在严训实练中提高能力,在恶劣环境中经受摔打,在任务锤炼中增强本领,全面锻造新时代高原运输保障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