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拿好不谢!来自长白山西麓的比武攻略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李大江 左王鹏 杨志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11 10:06:15

旌旗飘,战鼓擂,比武场上决高低。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驻辽某仓库第二届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在长白山西麓隆重举行,数百名官兵同台竞技比高下、争第一,涌现了一大批专业能手。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克“敌”制胜的比武攻略。

油料专业:

讲究的不光是鼻灵手巧,协作制胜也是硬道理。

油品识别,虽有看、闻、摇多种方法,但闻是最核心最重要的。油的种类繁多,功能也各不相同,无光照条件下通过嗅觉准确区分各类油品,是一名优秀油料保管员的制胜法宝。

管线抢修、二人五盘水带连接,虽然个人素质是基石,但更考验的是团体协作能力。分工合理、职责明确、相互配合,便能实现“1+1>2”,否则,自顾自只会是“1+1<2” 。

军械专业:

看似比速度比稳定,准才是前提和关键。

无光照明条件下,三种轻武器分解结合、四种轻武器弹药识别,考验的是“一摸准”的本领,检验的是记忆力。要做到稳、准、快,就要在千锤百炼中,熟练掌握武器的性能结构、零部件、弹药的形状、拆解摆放顺序等。

手榴弹投远投准,在撤步、蹬地、送胯、转体、挥臂、扣腕间,比拼的既是绝对力量与技巧的融合,又是力量控制与准度的拿捏。

汽车驾驶:

眼疾手快耳灵脚稳,人车合一”方为胜道。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手掌方向,一手控档位;一脚踩离合,一脚定油门。系安全带、打火、鸣笛,伴随细微的发动机轰鸣声变化,选手眼耳手脚瞬间飞转起来,挂档、放手刹、给油,眨眼间,汽车风驰电掣。

百米直线倒车、倒车移库、工字调头……冰冷的“铁疙瘩”,在选手手脚的默契配合间,或快或慢,行如流云。

叉车操作:

毫厘之间的比拼,考验的是快、精、细。

叉车操作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亦是胆量与激情的碰撞、技术与心理的比拼。快为本、精为要、细为先,往往决胜就在分秒毫厘之间。

赛道除去叉车和搬运货物的宽度,留给操作手的空间不足10厘米。直角拐弯,车轮贴着桩走;直道加速,夹缝里生存;“8”字绕圈,方向感与速度的操控;物资码放,精细度的检验。

点火启动、叉取搬运、卸载堆垛……场上叉车,时而高速飞驰,时而踩刹急停,时而平缓挪移,快中带精,慢中有细;场边观众,心随车动、眼跟车移,一套流程下来,大家无不大呼刺激过瘾。

军事五项:

一项强不算强,“百花齐放”才是强。

过不了“体能关”,就叩不开“战场门”。军事体育五项最检验个人的综合军事素质,可谓是一项强不算强,“百花齐放”才是强。

3000米跑,既要有速度保障又要有耐力支撑,更要把控好呼吸;30米*2蛇形跑要想出成绩,爆发力、速度、技巧、协调性就要集于一身;仰卧起坐考的是腰腹力量,拼的是持久力,搏的是节奏感;单杠引体向上,不单单用的是手臂的绝对力量,腰腹的核心力量和身体协调性,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必备条件。

攻略万千全靠练。群众性练兵比武,比是方式、练是目的。在为战练、为战比,按纲练、按纲比,分类练、分类比,融入练、融入比,全面练、全面比中,不断探索胜战之道、总结胜战之法,形成“攻略”,服务指导官兵、提升战斗力。

摄者作影:俞昊廷 冯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