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越1300余公里的火速集结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白昌衡 陈王楠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11 10:01:59

从闽东榕城到鲁地黄海之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闽某仓库奉命抽组官兵由南至北,铁路装载机动1300余公里到达野外陌生复杂地域开展演训。为圆满完成任务,该部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从难从严实战实训,科学设计战场背景,把野外驻训演练当成一次实战化的自我检验。

“嘟…嘟…嘟……”紧急集合哨音划破天空,官兵迅速从营区四周各个岗位疾奔过来,部署任务、装载物资、发动车辆……营区骤然沸腾了起来,看不见的硝烟在蔓延,仿佛战争在这一刻就要打响。几分钟后,车辆编队完毕,刘营长下达出发命令后,车辆有序驶出营区,安全顺利抵达某指定地域,开展装载航渡训练。

野外训练期间,官兵训练热情高涨、实战氛围浓厚。他们主要围绕野外热食保障、野战货场、警卫防护等科目展开撤收训练。通过示范讲解、分步实践和整体合练等方式,重点对新调整补充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训练,从熟悉到精通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提高整体保障能力。

官兵汗水浸透了衣衫、战靴裹满了泥水、步枪磕青了手臂,但眼里却始终透着一股浓浓的杀气。曾就读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大学生士兵杨威说道:“此次演训,我学到了许多警校无法学到的知识,身为军人我感到十分自豪。”

紧跟时代脚步,推进保障创新。该部紧盯实战背景,将保障物资集装化,实现灵活机动保障。此外,他们主动联系军内外科研院所,试点运用无人机空运物资;采用航空、高铁和奶茶店等当下热门餐饮行业方式进行热食过塑包装;利用物资编目系统对货场物资数字化管理,实现了标签定位、扫码出库一键完成,显著提升物资收发效率;引入炊事机器人,实验论证军事化运用前景,推动热食制作机械化发展,提升效率,扩大热食批量制作规模。在下步训练中,该部将持续深化科技与保障体系融入,加快保障方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这次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心,我觉得自己离一名合格军人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一定认真刻苦训练,履行好岗位职责,不辜负组织栽培……”他们针对点多面广人员难集中、教育与训练冲突难落实、场地受限难开展等诸多现实问题,积极展开“动中抓教”,研究探索“快餐化”教育办法。通过“微课堂”“小讨论”“训练间隙小比武”等活动使全体官兵敞开心扉融入集体,不断激发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掀起了一股学习训练热潮。

丢掉幻想,准备打仗,时刻绷紧战备弦。他们不断积累实战经验,检验规范组织指挥程序,进一步增强了部队在野外情况下的战斗力、保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