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砺精兵,政治工作“先到场”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郑继林 吴王昊 周广磊 王王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31 15:39:43

昆仑朔风劲,中军鏖战急。前不久,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旅拉开了今年高原驻训的序幕,弹药、物资、油料、卫生等多个保障要素千里机动至海拔4300米的高原陌生地域开展实战化训练。该旅始终坚持在重大任务中下好政治工作“先手棋”,确保中心工作不偏移,为加快构建打仗型联勤保障劲旅,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扎在高原、练在高原,首先要“思想进高原”。部队一到位,迅即召开誓师动员大会,讲清重大意义、特殊背景、主要任务,采取挑应战、表决心等多种形式统一思想、激发动力,强化“进入驻训地就进入战场”的实战思想,叫响“亮剑昆仑、保障打赢”战斗口号。

条件越艰苦,任务越艰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就越充分。旅党委一班人牢固立起一切为战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实战条件下党委编成、运行、决策、领战机制。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把党章学起来、把党徽戴起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成立党员突击队,把党员干部放在一线锤炼考验,让每名党员都心有信仰、学有榜样、做有平台。

行动自觉要靠思想引领。保障旅紧紧扭住“铸魂育人”要求,持续深化两项主题教育,把课堂教育灌输、集中学习讨论、随机教育启发和看红色经典、讲红军故事、做革命传人结合起来,引导官兵熟知保障旅“奋斗史”厚植底蕴,用好保障旅“传家宝”永葆本色,续写保障旅“文化谱”培育新风。结合高原驻训演习任务重、训练压力大的实际,积极创新经常性教育方法,采取短平快、小而活、大家做的方式,发动官兵广泛参与,提倡“三言两语不嫌少、三分五分不嫌短”的随机性教育,大大增强了政治教育质效。

下好文化工作“先手棋”,就是“营连管点、机关管面”。保障旅着眼持续激励斗志、满足官兵精神需求,因地制宜打造具有联保部队特色的帐篷文化、阵地文化、车厢文化,浓厚政治文化氛围。弹药营开设图书角丰富官兵文娱生活,运输营邀请战地快板队进行战地演出……旅政工组定期编印战地快报,创办“先进之星”专栏,大力宣扬先进典型,及时传递驻训生活的温情和官兵身边的感动,讲好联勤故事、西宁故事、保障旅故事。

任务第一,安全保底。坚决迅速抓好两级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按照“逐级负责、一人不落”的要求,组织全旅官兵进行“大谈心”活动,摸清服役期满人员、“畏高”怕苦人员、家庭困难人员、消极怠训人员等8类重点关注群体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导。通过消除沟通隔阂,架设沟通桥梁,确保官兵敢说真心话、敢讲心里话。

把组织关怀温暖到一线,增强胜战助推力。针对部分官兵思想心理压力过大的实际,旅机关指导卫生营选派专家开设心理门诊、组织心理辅导巡诊,帮助官兵释压减负、重燃激情;对家庭受灾、亲属患病的官兵,及时予以慰问救济,确保官兵充分感受组织关心、部队关怀、战友关爱;对家庭涉法、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现实难题,及时协调解决,积极为大家解除后顾之忧,使广大官兵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以实际行动为旅旗添彩,为中心争光,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驻训以来,部队始终坚持用主席“三个不相信”培塑官兵,用抗疫精神和“老西藏”精神教育官兵,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官兵,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盯在高原、刻苦训练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艰苦不怕苦、吃苦不叫苦、缺氧不缺精神成为官兵的真实写照,战胜困难艰险、争创一流佳绩成为官兵的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