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打破建制壁垒,混合编组贯通“战场动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一波 李军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3 09:37:28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创新模式锤炼油料输送硬功

混合编组贯通“战场动脉”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刘一波、通讯员李军有报道:“2号泵站加压完毕,可以展开输油。”盛夏时节,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输油管线团连长闵海波率队完成输油管线泵站开设后,向现地指挥员报告。让人意外的是,接受报告的并不是闵海波所在团团长,而是另一个输油管线团的团长蒲文刚。

油料供应直接关系到战争的进程,野战输油管线有着“战场动脉”之称。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在执行多样化油料保障任务中发现,输油管线团独自前出行动,虽可搭建起油料保障链路,却面临超远距离输油、大范围管线维护等难题。为此,该中心积极探索,打破现有建制壁垒,同步组织多个输油管线团和后方油料仓库联合施训、混合编组,有效拓展了战场油料供应链的强度与长度。

输油管线飞架山间,向“战场”挺进。闵海波带领一支攻坚小队穿梭在连绵的山地与交错的沟壑中,虽然队中调度员、巡线员、管线修理工、司泵员来自不同单位,但都已熟悉了这种并肩作战的状态。演训场上,他们配合默契,有时分段负责管线铺设,有时穿插进行巡线护线,有时协同开展实输作业,管线绵延数百公里,“战场血液”滚滚畅流。

据了解,该中心还围绕部队行动、装备效能、环境影响等进行数据采集,建立长时间、远距离油料实输保障多种数据模型,为遂行野战保障任务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