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将读书进行到底,这个部队的“读书铸就联勤梦”读书活动有滋有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港、白旭光、李阳、杨忠敏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23 16:06:51

官兵对读书不感兴趣?找不到自己喜爱读的书籍?读不下去纸质书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持续开展“读书铸就联勤梦”群众性读书活动,在“读、讲、写”这“三板斧”上下功夫,以“读起来”“深进去”“用得好”为重点,将读书进行到底,真正让读书活动入脑入心。

官兵撰写读书笔记。

头板斧之“读”,读有方法提质量。更新完善馆藏图书3500余册、与驻地“共建图书流通站”、各基层点位建17个“读书小屋”……该部多渠道拓宽图书资源,力保“总有一款图书适合你”。

通过私人定制读书计划、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每日一记、每月一感等丰富读书形式,深化读书修养,让官兵养成在读中细悟,在感悟中深读的良好习惯,形成从“要我读到我要读”的认知转变。

图书室。

定期组织干部进行文章学习研讨。

“读书多自然头脑清,学习力就是战斗力。”该部连长李凯说:“读书学习是练就新本领,唯有不断汲取营养,才能在装备发展的升级换代中不被淘汰”。

二板斧之“讲”,讲有观点提能力。充分利用电视、广播、LED展示屏等媒介推送播放《开讲啦》《超级演说家》等节目,营造“讲”的氨围,定期开展“军营开讲、大山讲堂、大山之约”等活动进行

“讲”的示范,让官兵从三五分钟讲“热点”、讲“军史党史”、讲“古诗词”等形式入手,养成“在读中学讲”,做到“既会读又会讲”,在“讲”的氛围中提高明事说理能力。

三板斧之“写”,写有内容提修养。先后邀请《解放军报》《新华月报》等军地媒体编辑、记者为官兵授课,辅导官兵“写”的能力。

党史军史长廊感受红色传承。

利用多种平台,鼓励官兵写稿投稿,量化评比、奖励机制评选引导官兵从“学得好”向“写得好”蜕变,一大批“读书之星、写作能人”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士官大讲堂,中士李仕廉讲述红色故事。

深化“读书铸就联勤梦”群众性读书活动以来,该部官兵先后在网络、报纸等刊发稿件3000余篇,自主创办《山泉》杂志90余期,手抄《大山快报》96期700版,编印《寻梦之路》等个人军旅感悟集100余册。

图为该部的战士军旅感悟集展示。

养心莫如静心,静心莫如读书。该部参谋杨志超在读书成果表彰交流会现场讲述刚来报到时的场景,一路车程奔波,只见沿途高低起伏的群山。“风吹石头跑、蛇鼠常出没”亲眼见到大山的寂静荒凉的他,有些心灰意冷。为了不让家里担心,他强迫自己把心沉下来,遇见一本好书,打开一个世界。恰逢仓库赋予他读书交流任务,他在品读经典、感悟哲学中,渐渐改变了对扎根山沟的看法。随后,他被分配去哨所当排长,收获肯定;在分库干助理员,取得成绩。2019年荣立三等功的他有感而发:“是读书学习,让我变得更有自信。”

参谋杨志超读书经验分享现场。

该部积极推动理论向实践对接转化,在学思践悟中驶上“快车道”。协调军地资源,与驻地的职教中心、学校等联合办学。近年来,累计培训官兵150余人次,帮助官兵系统掌握雕塑、石刻、摄影、绘画、电焊等技能,86 名官兵通过电焊、电工、计算机等全国技能等级资格认证,30余名士官实现学历升级,逐渐形成以读强能、以学促建的生动局面。

驻地职教中心老师培训官兵吊车驾驶。

官兵获得相关技能等级资格认证。

(文:刘港、白旭光 图:李阳、杨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