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双争评选”催生基层自主抓建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丁宁、刘一波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03 09:37:36

“冯智福,你被评为先进个人了!”3月初,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团二营的“双争评选”展板前,刚刚公布了2月份先进评选的结果,就引来了众多官兵的围观。这是该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一个缩影。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既是我们党的工作方法,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该团领导介绍道,这次新修订的《纲要》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抓建基层的纲领性文件,《纲要》强调要“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并专列一章“基层自主抓建”,凸显了基层在按纲抓建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把《纲要》的要求变为基层官兵的自觉行动,才能事半功倍,有效提高基层建设的水平和质量。新修订的《纲要》一经颁布,我们就组织全团官兵展开学习,并就基层建设问计于基层、问计于官兵,我们把“双争评选”放在平时、贯穿日常工作任务,既是我们对《纲要》深入的学习理解,也是基层自主抓建的认真思考。

二营“双争评比”展板上除了评选“月先进个人、月先进分队”外,为了进一步突出训练、营造战味,树立训练光荣的导向,设立了“今日我守擂”板块。该板块的目的是摒弃以往一个课目训练结束,考核完毕就“束之高阁”的做法。每月组织一次军事训练小比武,把当月训练完的课目以及前期训练完的课目作为比武内容,全营官兵都可以参加,先在所在连队(分队)预选,通过预选后全营再统一组织比武,夺得某一课目冠军的官兵即为该课目擂主,荣登光荣榜。如此每月一次,滚动进行。看着2月份各课目擂主的光荣榜照片,不服气的战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训练也在悄然由“要我练”向“我要练”转变,官兵的训练积极性不断得到激发。

“去年,我团全面建设稳步推进,团队被联勤保障部队评为先进师旅团级单位,二营荣立集体三等功,1人受到战区级表彰,3人受到军级单位表彰,这些都凝结我们全团官兵的智慧与汗水。”该团领导介绍说道,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依靠基层、相信基层,凝聚官兵共识,不断细化完善“双争评选”细则,推动基层建设向高水平发展,聚力锻造“三个过硬”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