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前方战“疫”立功 后方保障到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晶 王超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3-16 14:04:27

临潼康复疗养中心——

前方战“疫”立功 后方保障到位

3月5日这一天,张静的心情格外的好,因为她收到远在武汉的丈夫邬明发来的一条微信。

原来,当日联勤保障部队给火神山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第一批36名一线医护人员记功,中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邬明位列其中,荣立二等功。

这样的高光时刻,虽然张静和儿子远在千里,不能与邬明一起分享喜悦,但是她却由衷地为丈夫感到高兴。她赶忙回复信息:再接再厉,再立新功!请勿担心,我们在这里很好!

彼时的张静并不孤单,她和儿子正在临潼康复疗养中心。当得知这一喜讯后,所在疗养科室主任、护士长第一时间过来慰问,向她表示祝贺。

这还得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月下旬。当邬明一家刚到疗养中心,邬明就接到单位通知,立即归队参加抗疫任务,留下了张静和14岁的儿子在这里过年。

但不曾想,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紧接着,所有疗养活动取消,所有人员禁止外出,所有场所彻底消毒。一下子,所有人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和张静同批次来自武汉的疗养人员统一调整楼层,实行分开居住、单独就餐,就连与他们密切接触过的十余名工作人员,也被隔离观察。各种措施一股脑地压过来,让空气都变得凝重了。

用张静的话形容,被隔离这段时间好比坐过山车一样,每天的心情都跌宕起伏,根本不知道第二天会发生什么。当接到隔离通知的那一刻,她整个人都懵了。

形势紧迫,由不得每个人多想,前期制定的应急预案紧张有序地展开着。每天由专职护士测量体温,用紫外线灯消毒房间,对活动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消毒,任何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疗养中心积极配合驻地防疫部门实时监测,密切关注疗养员动态变化,认真做好登记。

后来,根据驻地社区、卫生、公安部门联合出具的《医学隔离观察解除书》,隔离解除了,张静松了一口气。随着疗养期结束,她又开始发愁,因为武汉已经封城,肯定是回不去了。

这该怎么办?其实,疗养中心早已安排妥当。疗养中心政委骆炜要求,疗养科室要做到质量不降、措施不减,高标准超疗期接续做好武汉方向疗养员服务保障工作,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邬主任的儿子写的文章。

这些天来,张静感受到家的温暖。疗养科室的图书室开放了,空闲的时候可以学习借阅;护士们和她一起手工做丝网花,编成“蝴蝶”、“百合”等样式,寄托一份祝福;驻地环境干燥,医生查房时总会备上草珊瑚含片和金嗓子喉宝,以备需要;建立的“临疗一家人”微信群里,有提醒,有解答,有交流,彼此的心贴得更近了。从微笑服务到伙食质量,从定时消杀到日常保障,无不体现着工作人员的细致周到,让张静的心里总是暖暖的。

在武汉的邬明,是张静最为牵挂的。她经常联系不上丈夫,又害怕打扰他。但是,她更明白,自己和孩子都好好的,才是对邬明最大的支持。

邬主任家属张静的微信截图。

邬明作为驰援武汉肺科医院的医疗队队长,视疫情为命令、视病房如战场,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四十多天义无反顾冲锋在防控斗争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赤胆忠心、医德仁心和无私爱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月9日下午,疗养区领导专程为张静和孩子送来精心准备的鲜花和学习文具,鼓励他们安心休养,静待佳音。张静接过鲜花,激动地说到,“衷心感谢疗养中心这段时间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让邬明在前线安心工作。疫情必定会被战胜,让我们一起静候春暖花开!”

张静母子与疗养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文字:王晶 王超 摄影: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