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多措并举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丽春 汪学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3-11 04:24:26

努力锻造新锐保障力量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多措并举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纪实

■于丽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初春时节,东北大地依然寒气袭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部队在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并没有放松严寒条件下的保障训练,广大文职人员与军人一样身着迷彩全副武装,在训练保障中斗志昂扬,已然成为联勤保障的新锐力量。

据该中心领导介绍,随着部队编制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联勤保障中心部队文职人员呈现来源多样、思想多元的特点。为提升能力水平、锤炼纪律作风、融洽内部关系,中心党委机关结合承训文职人员阅兵方队的实践经验,多次召开研讨会,围绕“理论武装、培养锻炼、日常管理、人文关怀、日常考核、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措施。一支“政治过硬、技能精湛、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文职人员队伍,正逐渐形成。

铸魂:让强军思想入脑入心

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是推动强军兴军、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力量。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首先要注重抓好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

“进了红军医院的门,就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当好红军传人。不管身穿绿军装还是‘孔雀蓝’,都要随时准备奔赴战场……”1月上旬,前身是我军第一所正规红军医院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9医院门诊楼前的广场上,该院重症病房文职护士长梁丽枝,正带领大家面向老院长傅连暲的铜像宣誓:一心向党、不怕牺牲,苦练技能、争当传人。

宣誓完毕,梁丽枝讲起了老院长武权的感人故事。2011年,武院长已是癌症晚期,身体极度虚弱,基本不能进食,全靠静脉注射和少量的鼻饲维持生命。很多人劝他去条件更好的军队医院治疗,武院长却说,搞了一辈子外科,我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没必要再去浪费国家和军队的宝贵医疗资源。临终前,武院长用微弱的声音对医护人员说:“红军医院以后就靠你们了,你们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

一次宣誓、一个故事,激发出红军医院传人的使命担当。文职医生李武强说,自己脱下军装选择转改文职人员,原本只想有更多时间回家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这次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激活了融入血脉的胜战基因。

1月中旬,中心召开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大家普遍感到,持续不懈的理论武装,使文职人员主人公意识明显加强。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不少基层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创新适应文职人员特点的教育形式,有效激发了文职人员的向心力,强化了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责任意识。

强能:让“孔雀蓝”在硝烟中绽放

战场打胜仗,能力是保证。文职人员虽然不直接参与作战,但参加作战保障。如果不掌握作战相关知识,很难做到精准保障。特别是医护岗位文职人员,要想战时“上得去、救得下、治得好”,必须冒着硝烟开展实战化野战救护训练。

记者在第967医院冬训现场看到,医护人员训练动作整齐,参训热情高涨。紧急开设野战救护所的命令下达后,他们携带个人物资和战伤救护器材迅速登车开进。各型医疗保障车到达指定地域不久,一座座带有红十字标识的帐篷拔地而起,随时准备投入战伤救护。

战况激烈、硝烟弥漫,一名“伤员”在战斗中被弹片炸伤。接到命令,金艳姣等救护人员背着野战急救箱迅速前出,熟练运用跃进、匍匐等战术动作,很快找到了这名气道梗阻伴开放性气胸的“伤员”。金艳姣借助硝烟中的微弱光亮对其进行紧急救治,用胸部密封贴封闭伤口后,将“伤员”挪上担架,快速送上野战救护车……

据了解,去年5月,联勤保障部队首次组织护理专业练兵比武竞赛,共设置了专业理论、战场急救技术、紧急救治和早期治疗护理技术、专科治疗护理技术、防护状态下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技术5个课目。该院金艳姣、王超等3名文职人员护士和1名军人护士,被中心选拔参加比武,取得了2个课目第一名、1个课目第二名、1个课目第三名和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训练场上文职人员表现出色,该院领导说,这与持续抓培养锻炼、坚持抓日常考核、严格抓日常管理密不可分。

立责:肩负起文职人员的使命担当

随着编制体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一些文职人员逐步走上领导管理岗位。如何保证文职人员领导迅速融入并顺畅参与决策和实施管理?该中心制定的措施明确,坚持政治上平等对待,坚决清除“以服装划线、以身份分类”的思想,不断增强内部团结。在评功评奖、典型选树、入党进修等方面,坚持一碗水端平,不搞厚此薄彼;在任务分配、落实相关待遇等方面,坚持平等对待,不搞远近亲疏;在日常教育管理上,要求全体人员尊重和服从管理岗位文职人员领导,积极配合他们完成各项任务。

“有了中心下发的红头文件,我们文职人员参与决策和管理就有底气。”某储备资产管理局长春管理站文职助理员杨帆说,当时班子中只有他一个文职人员,刚开始总放不开手脚,党委会研究工作时很少发表意见。党委领导发现这个情况后,分别在党委会、单位全体人员大会上宣讲中心关于“尊重和服从管理岗位文职人员领导”的相关规定,让他有了底气信心。在一次党委会上,杨帆立足战时营房保障需要,建议建立营房应急保障队。经过研究讨论,大家充分认识到房管系统不只是守摊子,更应随时准备应急应战。随后,党委会决定由杨帆分工负责,抽组一支由军人、文职人员和职工组成的营房应急保障队,定期组织野战条件下供水、供电、营房应急维修演练,很快形成了应急保障能力。

前不久,第967医院手术室搬迁到新大楼,麻醉科文职护士长郭慧慧既要确保新手术室毫无差池地投入使用,又要保障好搬迁期间原手术室能正常运行。郭慧慧精心组织、跟踪问效,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她说,幸亏有措施规定作保障,工作才能开展得这么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