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邬明:火线立功传家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覃丽萍、姚尧、李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3-11 21:38:07

3月5日上午,联勤保障部队给火神山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第一批36名一线医护人员记功,并在救治一线举行火线立功代表授奖仪式,表彰他们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其中,中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邬明,荣立二等功。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中的父母。

当天,在邬明的家乡——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当地人武部领导带着立功喜报,来到家住秀洲区新城街道的邬明父母家中,将喜报送到了他们手中。父母披上了当地人武部送的绶带,拿着立功喜报在电话中祝贺儿子火线立功,勉励他再接再厉,救死扶伤,保护好自己和战友,平安凯旋。

疫情爆发后,正在外地休假的邬明突然接到电话,要他带紧急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挂断电话,邬明没有半点犹豫,当即买好了回程的高铁票,安顿好妻子、儿子后,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抵达武汉后,邬明立即来到武汉市肺科医院,第一时间带领医疗队展开对接工作,开展防控培训,并进驻收治危重患者的重症监护二病区,收治患者。他每天吃住在科室,值守在一线,白天带医生收治病人,晚上住在科室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气管插管、纤支镜检查等高沾染风险的操作,他都坚持独自完成,尽可能把危险留给自己,减少队员们被感染的风险。

近两个月时间里,邬明平均每天坚持两到三次查房,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危重患者救治中,每次大家劝他休息一会,他都说:“只有拿到第一手数据, 我们才能更快更准确地掌握战胜病魔的方法”。

他带领医护人员,不惧生死,科学救治,用自己的拼搏精神和专业能力全力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受到了患者高度认可和感谢。

今年43岁的邬明入伍已有26年,1999年从原第三军医大学毕业后来到原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工作,在2008年汶川抗震、2016年湖北抗洪救灾、2019年军运会卫勤保障等重大任务中,他都冲锋在前。

邬明的父母表示,作为军人和医生,国家和人民需要,他应该冲在前面,我们会全力支持他,让他在前方安心工作。希望他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战友,顺利完成任务。

“金灿灿的奖章代表着党组织对自己的肯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也是属于全体战友。”邬明表示,“作为军医,冲锋在前、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一定不负重托,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不达胜利,绝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