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暖心祝福!难忘的“战地”生日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汪卫东 杨子江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2-24 13:52:12

2月20日,火神山医院病房中,戴着三层手套,完全凭经验“摸索”,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孙晶晶成功为47床病人静脉穿刺、输液。完成系列动作,忍着因为长时间跪地救治而生疼的膝盖,孙晶晶挣扎着起身,突然,病人把一个大大的爱心贴在了她的后背上,“生日快乐!”。听着患者祝她生日快乐,孙晶晶自己都还没反应过来。

“今天是你的生日啊。”原来,是面前这位患者送上的生日祝福。前几天,孙晶晶和小伙伴无意间的悄悄话被陈远旗记在了心里,“虽然隔着防护服,但我认得出你的声音。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

“手握拳,很快就好。”“放松,我给您把床头摇高一点!”这是孙晶晶很容易被辨识出来的“咆哮声”。因为总是“隔空喊话”,孙晶晶一改往日的柔声细语,一天下来,嗓子一点点哑了,病人的点赞却越来越多。

这是孙晶晶在火神山医院的第18天,陈远旗是她照料的59位患者其中一位,再过两天,陈远旗就可以出院了。在这里,孙晶晶对数字特别敏感。

1月25日,接到医院抽组命令的她,从安徽老家驱车赶回单位,她写下请战书:“40斤铅衣我都天天穿,隔离服,我不怕!”

1月29日,出发前两天,她的“老毛病”扁桃体炎又发作了。当天下午3时30分,刚挂上点滴的她没等打完就拔了针:“妈,我先走了,要集合了。”

1月30日,她剪掉留了十几年的齐腰长发。为减少护理病人过程中的交叉感染,节约穿脱防护帽的时间,她一边舍不得,一边让理发师剪短点再短一点……

2月8日,在火神山医院工作的第5天,穿着隔尿垫整整忙碌了10个小时的她,在回程的车上打起了盹。

2月14日,孙晶晶充当爱的信使,一对夫妻分住在两个病房,在孙晶晶的帮助下,丈夫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妻子。

2月20日,孙晶晶和往常一样,整整一天,都穿梭在病房,虽然疲惫,但病人的一句“绮丽的彩虹铺满您平安的天空!健康永恒!生日快乐!”让她忘记了疲惫。

晚上9点,孙晶晶脱下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她才发现背后写着的8个字“生日快乐,晶晶加油!”。原来是同事们“捣鬼”。

打开手机,接通儿子的视频电话,“妈妈,今天是您的生日,您在武汉,我在南京。祝您生日快乐!同时希望您做好防护,早日打赢这场战争,我们等您回家”。

“对了对了,妈妈,爸爸还有礼物送给你!”电话那头,一幅油彩画,画面中,正是穿着厚厚防护服的自己单膝跪地,为一位患者进行静脉穿刺。

2020.02.02、2020.02.20,相同数字不同排列,一个是出征,一个是生日,两个原点印证初心;永生难忘的战地生日,爱的人,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