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奋战在为兵服务的战场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雅倩 智英 宝玲 殿基 傅凌艳 李瑛 黄颖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12-26 16:52:15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奋战在为兵服务的战场上

■中国军网记者于雅倩 孙智英 傅凌艳 李瑛 黄颖

《知兵心 暖兵情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奋战在为兵服务的战场上》 作者:中国军网记者栾宝玲 杨殿基

“一辈子做一件事,就是对得起病人。爱人知人,医乃仁术,大医有魂。”这是2006年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词。他,是医术高超与人格高尚的完美结合;他,用尽心血,不负生命的嘱托;他,在做了全胃切除手术之后,仍然以切身的痛苦思考着他一生致力追求的医术,被患者誉为“最值得托付生命的人”。他,就是华益慰。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院内的华益慰雕像。中国军网记者 于雅倩 摄

退休医护人员为华益慰所作的画像。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摄

2006年8月12日18时36分,华老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守护在我们身边。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华益慰医疗队,这是一支由专家组成员和骨干力量组成的医疗小分队,他们常年巡诊在边防哨所,让边防官兵不出营区就能享受到军队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将真情关爱的温暖送到了每一个边防官兵的心坎上。2016年,这只医疗队深入八千里边防线,踏上氧气缺少、人迹稀少、条件艰苦恶劣的青藏兵站,不少专家已经年逾花甲,但他们却以“上车吸氧、下车巡诊和边插管、边接诊”的过硬作风,践行着“不落一兵一哨”的承诺。历时半个月,行程一万余公里,走遍了线上全部团级单位、兵站和泵站,接诊官兵和家属12000余人,各类检查5000多人,检验33000多项次。秉承着“为兵服务”的信念,他们将军队医务人员对戍边官兵的深情厚谊写在了雪域高原,刻印在了官兵们的心中。

昆仑九月飞天雪。医疗队一路走来,雨、雪、雾、雹、阴、晴轮番上演。资料图

年过七旬的消化内科专家刘瑞琦在沱沱河兵站为官兵进行诊疗。资料图

为官兵提供一站式健康检查。资料图

中心医护人员将官兵们时时刻刻挂在心上,一切从官兵出发,用心呵护边防官兵的健康。内蒙古边防水质情况复杂,了解到四个边防连队存在的用水问题后,中心专家深入连队采集饮用水样本,最终针对每个连队水质的不同情况,为其分别量身定做了净水设备,困扰官兵们已久的用水问题终得解决。2017年,专家组又到四个连队进行净水设备的维护,为其留下了可供使用十年的配件数量,并专门为每个连队培养了配件保管员,负责配件更换。北京与内蒙古,相距千里,专家和边防官兵的心却因这些年的巡诊与倾力帮助紧紧连在一起。

竭力守护,多措并举。医疗队还赴偏远部队,为常年驻守在深山老林、偏远农村的官兵巡诊;与干休所建立挂钩帮带机制,设立家庭病房,让深受病痛困扰的老干部减轻痛苦;深入部队训练场、驻训场,讲解训练伤防治知识、及时解除受伤官兵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