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旅感言:不留退路,心无旁骛,有梦的青春不会疼

来源:出彩联勤人 作者:米兜爹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11-18 23:29:07

10月30日,我的生日。印象中,很久没有过过生日了,也不知道该怎么过。上次有些仪式感地过生日,差不多是十年前了,在那个叫满城的军营里,伴着渐渐变黄的树叶飘零中,和战友一起热热闹闹度过了美好的夜晚。

但,生活需要仪式感,哪怕早上犒劳自己一个鸡蛋,中午一碗长寿面。当然,在心中默默祝福自己,许个小小的愿望,既是希望,更是目标。生活不易,有梦就好,只要肯努力,才可能会实现。

对于正处于“无油腻不中年”尴尬年龄的我,此时正负重前行,早已体会到“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的滋味,也感受到“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从头再来”的无奈,当然,时常也会用“无奋斗,不青春”激励鞭策着。不管哪般,做最好的自己。即使前面困难再多,哪怕遍体鳞伤,也得斗罢艰险再出发,勇气满满,斗志昂扬……

无论走多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从入伍参军到上军校,从基层连队到政治机关,从野战部队到后勤单位,地点在换,岗位在换,角色在换,但是心中的梦想却未变过。

还记得,军校队列场上的标语“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在风雨中依然那么醒目;还记得,“过得硬的连队过得硬的兵”的歌声,在晚点名时依然那么响亮;还记得,那句“宣传虐我千百遍,我待宣传如初恋”在笔记本扉页上依然那么显眼;还记得,“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胜利”的呐喊声在脑海里一遍遍闪现……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没有犹豫过,没有彷徨过,只有努力适应,不断提高,在部队这片沃土丰富自己,沉淀自己。

庄浪河畔连队门口矗立的白杨树见证着——5公里跑道、400米障碍场留下闪光的足迹,“荣誉至上,战斗第一”从嘴里喊出总是那么带劲。特别是到了冬天,呵气成冰的冷很不好受,雪一直认真地下着,大片大片的雪花把远处的山盖得严严实实,宿舍的暖气从来都“不争气”,晚上常常会被冻醒,暖水壶、暖宝宝成了取暖必备。更可怜半夜上厕所的兄弟们,得“全副武装”,向50米开外的旱厕冲刺,一趟下来,早已睡意全无。

贺兰山下的古战场见证着——黄沙漫天,反复无常,直接影响伙食质量。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炊事班用行军灶做出的饭菜真心不易,尽管香味十足,但反复咀嚼带着沙粒的饭菜,嘴里咯咯直作响,却没有人抱怨。在通讯线路维护那个晚上,没有了诗和远方,少了些浮躁,寂静的夜晚却让人有些害怕,尽管躺在地窝子里,但被子还是被寒露浸湿了。

西北小城宣传科办公室见证着——三张桌椅、两个文件柜、一台电脑,就是这个不足十平方米房子的全部家当。每到夜幕降临,这间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得最早,也是灭得最晚。别看面积不大,但是工作量却出奇得大。从最开始的新闻报道,到后来教育、理论,还有广播、电视、报纸等,工作越来越多,任务也越来越重,批评却从未少过,不过这里的欢笑声从未断过,写满了青春的印记。

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坚定地走下去,即使走得如此艰难。从“红肩章的印记”到“中尉的日子”,从“上尉的岁月”到“少校的春秋”,再到如今的“中校的年代”,一直把优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变成习惯。

其实,每个年龄段各不相同,都有不一样的追求。没有经历过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但多次连续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没有机会成为台上的先进典型,但幕后的英雄却当仁不让……

有人曾问我,付出了那么多,却得到的很少,值得吗?后悔也许有,但很快烟消云散,毕竟和自己渐渐地变得强大、充实以及自信相比,那又能算得了什么?

我苦过。既有生活之苦,也有工作之苦,有些是生活中诸多的种种不便,有些是工作上的压力山大,没人相助,惟有默默承担,我知道,苦过了,就是甜。男人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

我累过。加班的日子总是无休无止,似乎看不到尽头,任务也是一个接着一个,没有丝毫喘息机会,有时神经都得不到半点放松,可是,哪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我痛过。生病的时候,无人陪伴,既不是由于身体的痛,也不仅是因为内心的疼,而是担心工作在自己的手里断了线!

一切只为了做更好的自己。虽然我不是天生的强者,但我骨子里流动着不让我低头的血液。不找借口,不留退路,心无旁骛,用心过好每一天。这不仅仅是一种口号,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状态,因为从入伍那天开始,我就时刻准备着。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了梦想奋勇拼搏,不松劲,不气馁,继续走好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路。

作者介绍

王超,笔名米兜爹,历任排长、副连长、代指导员、宣传干事,现为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疗养中心宣保科长。2017年以来,以“米兜爹”为笔名,在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一号哨位、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网络发表多篇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