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7名官兵的参阅亲历,成为传承阅兵精神的“推进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家斌 连伟业 赵军伟 张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12 15:30:20

10月7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仓库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7名官兵载誉归来,他们分别是郭耀文、刘金鹏、程朝、李长顺、左万和、鞠浩正、袁磊,其中,5人参加了徒步方队,2人参加了阅兵保障。该仓库抓住阅兵精神这个主题教育资源,通过看受阅姿态、听感人故事、学宝贵精神,让7名官兵的参阅亲历成为传承阅兵精神的“推进剂”。

受阅人员分享自己的荣誉。

看,汇报表演“爆棚”

“向右——看”,伴随着整齐的脚步声,该仓库训练场上,5名参加阅兵徒步方队的队员正在为全库官兵进行训练成果展示,阅兵式敬礼、分解动作、步法变化……整齐划一的动作、铿锵有力的步伐、恢弘磅礴的气势,他们向大家展示了接受党和人民检阅时所向披靡的精神风采,一如他们通过天安门城楼时的样子。一系列动作让官兵个个精神振奋、士气高昂,纷纷用掌声、欢呼声向受阅队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受阅人员为官兵们展示训练成果。

受阅人员为官兵们展示训练成果。

悟,参阅感言“透心”

返津归建后,他们即刻走进班排,和大家共享阅兵荣誉,分享参阅感言。

受阅人员与战友分享参阅感言。

“从迷彩绿到孔雀蓝,我们的身份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永远向党的初心一刻都未曾改变。”文职人员刘金鹏感慨道。96米、128步、66秒,他们用汗水浇灌出了文职人员的战斗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

刘金鹏在训练中。

“让每一个习惯都成为标准,让每一个标准都成为习惯。”3名联勤保障部队徒步方队队员看到举国欢腾的场面,内心倍感欣喜、满溢荣光,7个月的训练让不怕苦、敢较劲的精神融入了他们的灵魂血脉,经历过这次难忘的摔打锤炼,他们变得更加坚强。

李长顺归队。

“部队需要就是命令,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部队有需要,我们就要有回应。”作为保障人员,他们用热情的服务态度、过硬的业务素质、优异的服务质量为受阅官兵解决了后顾之忧。他们是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展现了联勤兵的好样子。

参加阅兵保障的袁磊。

品,身后故事“催泪”

高强度的训练让刚刚转改文职的郭耀文有些吃不消,一天下来浑身疼痛难忍,手起泡了、脚磨破了、鞋踢坏了,训练伤、流汗虚脱随时会向他袭来,但他从未放弃,忍受着伤痛的折磨,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难,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用他的话说,自己根本不敢生病,因为生病就可能被顶替,到了后期训练动作已经不是关键,而比拼的是谁能绷住那股子劲,比拼的是谁比谁更能坚持,每当遇到困难、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他总会想起一路走来同志们的鼓励,总会想起自己立志为祖国70岁生日献礼的初心。

参训过程中左万和因为O型腿吃了不少苦头,双腿并不拢,他就坚持用背包绳绑腿,训练绑、休息绑、睡觉也绑,日复一日的高标准终于让他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训练期间,程朝因为左膝疼痛前去就诊进行检查,长期高强度训练竟然让他累得在检查台上睡着了,而且做梦都在踢正步,一个踢腿把检查设备踢翻。就是靠着这样的劲头,他们硬是把标准练成了习惯。

归队后的左万和。

听说今年联勤兵也能参加阅兵徒步方队的消息后,孩子刚刚出生,正在休护理假的鞠浩正果断报名参选,踏上了远离家人的选拔之路,但最终因身高一厘米之差,遗憾告别徒步方队。“我从开始了解部队到后来参军入伍,与阅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9年刚高中毕业的自己,就是因为观看了当年的阅兵盛宴,才喜欢上了部队,才参军入伍,所以能够参加阅兵,是我10年来未曾改变的梦想。”当4月份得知还有参加阅兵保障的任务后,他再次主动申请,远赴北京执行保障任务。“看着身体尚未恢复的妻子和襁褓之中的孩子,内心觉得亏欠他们很多,但当我看到阅兵部队顺利通过天安门,成功接受主席检阅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带着这个“阅兵梦”,他成功执行了保障任务,任务期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鞠浩正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走下阅兵场,迈向新征程,阅兵经历成为7名官兵永恒的记忆,而在平凡的岗位保持阅兵荣誉,传递阅兵精神将成为他们今后的目标动力。该仓库政委陈景洲告诉笔者:“下一步仓库将持续用好身边典型,让阅兵精神传递成为抓实主题教育的有力举措,激励官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战斗姿态,锻造津门保障劲旅。”

文/孙家斌、连伟业、赵军伟  摄影/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