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做好新训骨干训练伤防治培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李瑛、王炳轩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19 15:36:53

奏响“新训交响乐”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卫生干部训练中心做好新训带兵骨干训练伤防治培训

暑去秋来,新旧更替,又到一年新训季。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卫生干部训练中心带着首长的嘱托和对基层官兵的关爱,按照军委“三巡”工作的要求和安排,“三巡”7组在组长欧阳颀主任、组员徐春艳主任、联络员张柏青医生及健身教练朱涛的团结协作下圆满地完成了本次训练伤防控“巡讲”任务,共培训及考核了保定涞水、广西柳州2个单位4个点1300余名新兵训练骨干。

加强交流,摸清底数。为切实掌握新训带兵干部骨干的素质,了解他们的迫切需求,三巡7组4人紧紧围绕“确保质量、真教实练”的总要求,破除思维定势,在点多人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精心筹划做好预案,提前半天到达每个新训地,走访交流,广泛征求官兵意见,详细了解新训带兵干部骨干的体能素质、训练器材和场地设施保障等情况,提前做好磨合,做好授课前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教学的效果。

因材施教,强化意识。针对新训带兵骨干“防伤意识不强、防伤能力较弱、畏伤情绪普遍”的现状,坚持把转变新训带兵骨干的理念,强化防控训练伤意识作为此次“巡讲”的核心目标。三巡7组成员多策并举,优化培训教程,重点围绕“运动功能弱势评估与纠正训练”、“训练防护与注意事项”“训练前的准备活动”、“训练后的放松与恢复运动”、“核心肌力训练”等多方面开展专题授课辅导。通过密集的课堂教学和视频演示,向1300多名新训带兵骨干传递种种新理念,加强其防控训练伤的意识。如“无疲劳的训练是无效的训练”;“核心肌群的稳定训练应贯穿体能训练的始终”;“有训练就有损伤,但99%的训练伤是轻中度,其中90%以上通过休息或治疗可以重返训练场,所以不要有畏伤情绪”;“训练伤处置的警察妹妹(POLICE MM)原则”;“提高训练成绩之八字要诀――躯干稳定,四肢灵活”;“晨脉与靶心率的自我监控是训练强度把控的不二法门”等等。

流程顺畅,科学施训。体能素质是一切军事训练的基础,无论哪一种军事训练,都需要军人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作为新兵的军旅生涯的启航人,新训带兵骨干只有掌握体能训练的方式方法,才能成为更好的带兵人。针对新训带兵骨干每天1小时的体能训练的随意性,在新训带兵骨干组训“自选动作”的基础上,强化和规范“三段式”科学训练方法:一为15分钟热身准备活动,旨在活动关节、激活肌肉,主要包括动态拉伸和激活练习,以达到微微出汗,心跳较安静时增加60-80次的目标;二为肌肉力量(特别是核心肌群的力量训练)和身体灵活性、柔软性、协调性及平衡性的训练,持续靶心率10分钟以上,最好能持续30分钟左右,持之以恒以达到躯干稳定(核心区),四肢灵活的最终目的;三是训练后10-15分钟的放松与恢复运动,包括自我按摩、温水浴、充足的睡眠以及静态拉伸,旨在放松身心与帮助机体消除疲劳、恢复体能,为第二天的训练提供良好的基础,避免因生理和心理性疲劳的累积导致训练伤的发生。

动作规范,精扣细作。新兵入伍训练是实现新兵由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转变的第一步,是从源头上提高兵员素质、打牢部队基础的重要环节。这决定了新训带兵骨干的重要性,他们的能力素质事关新兵的成长进步。因此,围绕训练伤的“防”与“控”两大命题,在集中理论授课学习的基础上,三巡7组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分别至各个集训点开展实操教学,遵循个体化和全面性相结合原则,采取讲解示范、个人体会和分组培训的方法,由健身教练演示训练伤防治实操科目4大类26个动作,对新训带兵骨干进行分层次、分对象,逐队逐项施教,从动作目的、动作要领、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做到课前有要求、课后有讲评、课终有考核,力保人人都会,个个过关,切实增强新训骨干组训和示范能力,推动训练伤防治在新训中生根发芽。

座谈交流,解疑答惑。通过与新训带兵骨干座谈、巡诊,针对新训带兵骨干历年在训练中出现的问题、疑惑、损伤及实际情况,给予详细解答、指导性建议和防治措施,特别是肩关节、膝关节出现问题最多,特殊环境下的训练伤发现不及时,纠正了一些“死拉硬拽”式训练老观念等。

通过此次新训带兵骨干训练伤防治培训,使各级骨干增强了科学施训、训防结合的理念,掌握了预防训练伤防治最基本的技能,学会了如何在新训带兵期间严格落实科学施训,更加有效的避免和预防军事训练伤的发生,为2019年度新兵教育训练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