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载人飞船铺路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子实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03 10:32:05

为载人飞船铺路

苏联60年前无人飞船试验揭秘

■李子实

乘飞船进入太空的“别尔卡”和“斯特列尔卡”

尤里·加加林乘坐的“东方-1”号飞船模型

“东方-1K”系列无人飞船发射升空

在实现载人航天前,相关载人航天器进行无人试验或搭载动物试验,是人类进入太空的必经之路。1960年5月15日,苏联第一艘无人太空飞船“东方-1K”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顺利发射升空并进入近地轨道,开启人类踏入宇宙空间探险的漫长征程,并为苏联在1961年4月将尤里·加加林送入太空,使其成为进入太空第一人奠定了基础。最近,俄罗斯航天研究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透露了苏联当年发射首艘无人飞船的秘辛。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苏联两国都在争取第一个将人类送入太空,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据热列兹尼亚科夫介绍,当时美国人选择了“两步走”模式,即先“跳出”大气层实现人类进入太空(飞船以弹道发射的方式进入太空,随后沿弹道再入大气层),再实现沿轨道飞行。

苏联一开始也考虑过这种模式,但苏联太空事业的技术领导者谢尔盖·科罗廖夫反对这种模式,他认为应当走直接研制沿轨道飞行飞船的道路。

1957年,苏联OKB-1试验设计局开始载人飞船的相关研究工作。1959年5月22日,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决定,正式批准载人飞船研发计划。按计划,首先要研制简化版“东方-1K”系列飞船,为完善飞船各系统和研制“东方-3K”系列飞船、“东方-2K”系列(后改称“天顶”系列)照相侦察卫星积累经验。

热列兹尼亚科夫指出,“东方-1K”和“东方-3K”这两个系列飞船的区别在于,前者并未搭载所有系统部件,而后者安装有全套系统,能够保障宇航员在太空安全飞行。因此,第一艘最简化版“东方-1K”系列飞船未做保温处理,也未安装生命保障系统,于1960年5月15日顺利升空。该飞船在太空连续飞行4昼夜,鉴定并考验各系统,达到预期目的。遗憾的是,飞船在再入大气层时,因定向系统发生故障未能实现回收。首艘无人飞船飞行试验后,后续研制的“东方-1K”系列飞船根据以往试验飞行的情况,加装了必需的系统。

“东方-1K”系列无人飞船共发射5次,第一艘飞船上安装的是假人,此后的4次飞行中,“乘客”变成了狗,这主要是为检验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1960年7月,“东方-1K”系列飞船进行了第二次发射,搭载的狗因运载火箭发生故障不幸丧命。8月的第三次发射中,名为“别尔卡”和“斯特列尔卡”的两条狗登上飞船,成为世界首批成功进入太空并顺利返回地球的动物。在当年12月进行的第四次发射中,搭载动物的飞船在再入大气层时因轨道计算错误爆炸。第五次发射也以失败告终,飞船因运载火箭故障在预定地域外着陆,所幸搭载的狗安然无恙。

1961年3月,吸收“东方-1K”系列飞船试验经验和教训而研制的“东方-3KA”飞船搭载假人和狗顺利升空两次。一个月后,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载人飞船进入太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