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涯逐箭梦飞扬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宋刘玉 雨露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8-27 08:52:20

天涯逐箭梦飞扬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三亚测控站完成高分九号05星发射测控任务侧记

8月23日10时27分,高分九号05星在全体牧星人的期待中,搭载着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火箭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三亚测控站顺利发现目标,对卫星进行精准测量和控制。在长达370秒的精准测控后,三亚测控站圆满完成此次测控任务。

为确保测控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稳定状态,前期,科技人员连续奋战数周,对参加主动段测控任务的两套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维护,并多次排查设备单点环节,对天线结构,线缆等关键部位进行细致的检查,并对备品备件进行加电测试。

进入八月,海南台风肆虐,为避免恶劣天气对任务准备和实施造成影响,担负任务总体的工程师刘伟紧贴现实需求,制定防雷应急预案,在任务发射前开展气象保障工作,并与气象台多次沟通,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利用任务前设备维护和巡查检查时机,刘伟多次对各分系统工作状态和性能指标进行复测,切实做好设备防雷工作。

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刘伟来到了三亚测控站。初生牛犊不怕虎,遇到难题,刘伟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在一次设备维护中,技术人员按计划对监控服务器进行备件测试。在对设备进行除尘后却发现设备无法按计划进行重启。由于设备维护时间紧,工作量大,监控服务器又是整个设备的核心,如果维修不好,势必影响设备维护的进度,给单位造成安全隐患。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胆大心细的刘伟结合过往所学,决定尝试采取最小系统法,经过排查,最终定位主板问题。问题定位后,刘伟立刻找来闲置的主板,将服务器重新组装加电后,设备终于恢复正常。

“提起‘高分’,他算是我的‘老伙计’,我们站承担的所有‘高分’任务,我都参加过,从基带岗位到任务总体,我对它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刘伟告诉记者。从第一次参加高分任务开始,他便总结该系列卫星的特点、测控事件和重点难点,整理成册。对于此次任务,刘伟更是将参与任务的设备、每个岗位的疑难要点梳理得清清楚楚,在任务前多次召开双想会,确保项目组成员万无一失。如今他整理的“高分宝典”已经成为每一个新人必学的教材之一。

提及新人,刘伟大胆用才,将此次任务的监控岗位交给了99年出生的测控员裴璘璐。作为单位参加测控任务中最年轻的人,这个加入航天大家庭不到两年的河北姑娘,以优异的表现,圆满完成此次高分任务,诠释了新一代航天人的青春风采。

时间回到2018年,初到三亚测控站的裴璘璐,由于专业不匹配,对岗位知识要从头学起。一次上岗考核,因操作不规范被前辈训哭了的她,一度对自己产生怀疑,“那时每天晚上睡不着,总在想是不是给单位拖后腿,是不是不适合干这活”。

尽管陷入低谷,这个年轻的小姑娘却有股不服输的劲儿。站里实行老带新制度,裴璘璐的师父们总是鼓励她,给她额外开课堂。“笨鸟先飞,前辈们都没放弃我,我自己更得加把劲儿!”白天学,晚上学,裴璘璐像着了魔一样,同宿舍的测控技师薛锦涛说:“她就连晚上做梦时的梦话,都是岗位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后,她凭借熟练地操作成为同一批次中最早上岗的人。

细致钻研,攻坚克难,是“天涯牧星人”的真实写照。他们始终以精测妙控的承诺,昂扬向上的斗志,履行使命担当,守护一颗颗“中国星”安全稳定运行,为中国航天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