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空中刺客"到"多能杀手","猎狐犬"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恩坤 马 腾 夏 昊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24 03:15:45

从“空中刺客”到“多能杀手”

■张恩坤 马 腾 夏 昊

俄罗斯米格-31截击机资料图片

俄罗斯米格-31截击机资料图片

以高空作业为主,专门用来捕杀超声速高空战略侦察机和巡航导弹,这是被称为“猎狐犬”的米格-31截击机的最初定位。

作为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机型,米格-31这些年来一直被委以重任。至今,它仍是俄罗斯空军的主力战机之一。

在此过程中,它开始由昔日功能相对单一的“空中刺客”向着“多能杀手”转变,并在更多的领域发挥作用。

5月初,俄罗斯的米格-31战机现身北极圈,完成了与轰炸机联手击败假想敌的演习。演习中,数架米格-31BM飞出了1.8万米的高度,其中有2架还挂载了“匕首”高超声速导弹。

7月初,俄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将在远东堪察加地区增加部署一个升级版米格-31大队,这将使它的捕猎范围更广,发挥的作用更大。

那么,老而弥坚的“猎狐犬”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动力澎湃凸显“速度美学”

捕猎于九天之上

如果说,常规的歼击机是与敌机贴身厮杀的战士,那么,截击机无疑就是长驱直入、招式凌厉的刺客。

作为从战斗机中分化出来的专业机种,截击机在高速度、高升限、强火力等方面可谓“一骑绝尘”。

就米格-31来说,苏联对它的投入算得上是不遗余力。当然,这种投入与当时的时代背景是分不开的。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冷战阴云笼罩全球。在美苏双方都制订了大量核武器作战计划的情况下,建立能有效应对核打击的防御体系势在必行。当时,陆基弹道导弹和战略核潜艇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核武器的主要运载和投放工具是战略轰炸机。

与常规轰炸机不同,携带核武器的战略轰炸机不用动辄派出上百架进行“地毯式轰炸”,一两个架次的打击能力就足以摧毁一个战略目标,所以大多数采用“小群多路”的打击方式。

此外,由于B-52战略轰炸机的速度、升限大幅提高,当时的高射炮对它已经无能为力,加上高空远程防空导弹的技术也不成熟,“以地制空”的成功率很低。在这种情况下,擅长高空、高速作战的截击机,成了苏联极为重要的准战略性防御武器,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

谈到战机的“速度与激情”,当时的米高扬飞机设计局最有发言权。他们研发的米格-15、米格-21等机型都以速度见长,米格-25“狐蝠”更是凭借超过3马赫的极速,一度甩掉过“响尾蛇”导弹的追击。作为米格-25的继任者,米格-31在动力和速度上的表现也堪称抢眼。

米格-31延续了米格-25的上单翼双发双垂尾气动布局,两个巨大楔形进气口格外醒目,凸显了其“速度美学”。它装备有2台加力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超过93千牛,加力后可超过150千牛,这一数据明显优于美军同期类似型号F-15“鹰”式战斗机。虽然“冲刺”性能比不上配备涡喷发动机的米格-25,但米格-31加大了机身结构强度,降低了油耗,能长时间开加力超音速飞行,这显然比单纯追求“冲刺”时的极速更有实战价值。

米高扬飞机设计局的设计师们还为米格-31配备了一个容量约20250升的大油箱,以保证它有足够的油料实施长途奔袭。如此的“心脏”与“脚力”,使得“猎狐犬”能够扬威九天之上的捕猎场。

后续的改进型号在这些方面更进一步,有的增加了可收放空中加油探管,有的改进了飞行控制系统和导航设备,米格-31由此成为冲劲更猛、“跑”得更远的“猎狐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