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未来,世界还需要777X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丽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6-10 07:43:22

近日,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 派专家成立技术咨询委员会(TAB), 对波音777X进行全方面认证审查,并向负责日常监督波音认证工作的小组提供反馈意见。同时,根据美国代理机构和其他监管机构的要求,波音将针对777X开发一套新的飞行控制软件和培训系统。

波音777X能否顺利的通过认证还不得而知,但波音777X在获得认证的道路上可谓是一波三折。其实波音777X项目早在2011年就进行了官宣, 当时波音声称:“这架飞机将是世界上最大、效率最高的双发飞机,且油耗、排放以及运营成本都将比其他竞争机型降低10%。波音777X不只具有优异的性能,还拥有宽敞的客舱、全新的定制化架构和来源于波音787飞机的创新技术。”

波音在2013年启动了777X飞机的销售,并计划在2019年6月首飞, 在2020年开启交付。如果当时一切按照计划实施,波音777X的前途或许会一片光明。然而受发动机生产以及新冠疫情等问题影响,777X的研发几经延期。

经波折,终于首飞

2019年5月下旬, 波音的测试人员发现777X的发动机GE9X叶片存在耐用性的问题。在测试中发现,GE9X排气温度超过设计极限,且定子叶片老化速度超过了预期。随后,GE航空宣布召回GE9X发动机。

2019年10月, 维修完毕的GE9X发动机才得以再次交付波音。GE航空表示,除了修复定子叶片问题外,GE9X还进行了一些其他方面的升级。这是777X首飞节点遭遇首次推迟。

737MAX停飞的“涟漪效应”

当然,不仅仅是波音777X自身的问题,波音737 MAX飞机的两起坠机事故以及停飞也对777X的首飞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航的一架波音737 MAX在起飞12分钟后失控坠入太平洋海域,导致机上189人罹难,事发时737 MAX仅交付刚3个月;2019年3月10日, 一架执飞亚的斯亚贝巴—内罗毕航线的波音737 MAX飞机在起飞6分钟之后失事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随后,737 MAX飞机遭到全球停飞。

这两起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直接迫使波音取消了原本盛大的777X下线仪式。同时,因为737 MAX的事故, 公众对777X的安全和可靠性也提出了质疑。不仅如此,737 MAX所暴露出来的认证问题也驱使FAA不得不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看待777X。

此后,波音公司宣布在2020年1月份再次进行首飞。然而由于天气原因,在推迟了两次之后,终于在1月25日,777X首飞成功。这对当时深陷于737 MAX泥潭之中的波音来说, 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也让市场对波音恢复了部分的信心。

2020,难过之年

但来自777X和737 MAX自身的问题,并不是波音的谷底。2020年初,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民航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现金流紧张、交付推迟、737 MAX订单的取消……都是横亘在波音面前的“拦路虎”。疫情影响下,波音公司被迫在2020年4月初停止波音777X原型机的飞行测试活动,并且暂时关闭了737 MAX的生产线。

虽然日前已经恢复了有限度的生产,但遭到取消的订单量是个大问题。据报道,2020年4月,波音公司新订单数量为0,5月也并没有订单增加的报道,并且,用户还取消了108架737 MAX的订单。虽然在2019年4月和5月,波音公司也曾创造了连续两个月新订单挂零的纪录,但当时一个月波音交付了68架飞机。

而今年4月份,波音的订单交付数量锐减到6架:仅有4架787客机、1架777宽体客机和1架737 MAX离开了波音公司的总装厂房。这一切都严重影响了波音的现金流。面对波音的求助,美国政府提出了股权质押计划,即波音需要股权来换取美国政府的财务援助,波音拒绝了这一计划。虽然,波音后来宣布已经获得150亿美元的融资,但外界尚不清楚这笔巨款的来源,也不清楚波音究竟为此付出了什么代价。

希望在前方?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处境艰难, 波音还是在4月30日完成了第二架777X原型机的首飞。百般艰难之中,波音依然坚持着对777X飞机的开发、试飞与测试工作。波音公司表示,FAA对于777X的安全评估工作不会影响777-9的取证时间。目前, 已经有两架波音777X客机正在飞行测试中,预计还会有两架即将进行测试。波音宣布,有信心于2021年交付首批777X客机。

眼下,疫情的阴霾还未祛除,全球航空业还将在“深暗幽谷”中逡巡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根据IATA的预测,全球航空业的完全复苏可能要等到2024年。而且,各大现金流吃紧的航司已经开始加速退役长航程宽体客机。这一切都让业界对长途、超大客机的需求感到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