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这三艘远望号上的科技人员这样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高超、乔楠楠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24 12:55:02

第五个“中国航天日”,远望人奋斗在岗位一线

远望5号船岗位人员利用晴朗的天气施放信标球。王煦之 摄

今天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在航天人的专属节日里,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号船队的科技人员们都是怎么度过的呢?

海风呼啸,巨浪拍打甲板,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5号全速航行,向着目标海域进发。针对日益临近的海上测控任务,全船科技人员扎实做好设备检修维护、全面检验测试设备性能。

据远望5号船党委书记陈晓华介绍:“春节期间出航后,我们已在大洋航行了2个多月,能够在任务一线度过航天日,对于全体船员来说意义非凡。当前,恶劣海况和复杂的气象环境给后续任务带来了不小挑战,但我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取得任务成功,收获最终的胜利。”

“地面站已开机,连接正常。”

“明白!”

“起飞准备完毕。”

“准备起飞。”

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母港,远望6号船后甲板,科技人员正利用今日气象较好的有利时机,组织利用无人机开展测控设备标校试验。

“630发现目标,目标跟踪正常。”

此次标校试验,船载测控设备根据无人机提供的飞行数据,第一时间捕获目标,顺利完成标校任务。采用该方式进行标校试验,远望6号船完成了各测控天线在不同俯仰角下的跟踪测量,通过优化数据处理模型,提高了跟踪测量精度。

“今天是中国航天日,在工作中度过节日已成为我们的常态。远望6号下一阶段任务更加饱满,在码头期间,我们针对后续任务严密组织船内联调,多次开展技术交流对话和技术状态测试验证,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随时准备启航出发。”远望6号船船长杨便佼这样对记者说道。

迎着朝阳曙光,正在执行运载火箭集装箱空箱运输任务的远望22号船正全速向海南清澜港进发。

出航后,远望22号船统筹安排各类值班,密切关注航行区域各项气象条件,并适时组织应急求生、消防损管、全船失电、货舱综合保障等突发应急演练,确保航行安全。

运输船编队负责人史喆向记者介绍:“后续远望22号船还将组织吊装负责人、操作手、司索员开展技术交流对话,熟悉吊装任务流程,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不同经纬度、相同航天情,从长江到大洋,从祖国到远方,远望人用自己的行动追寻着“中国梦·航天梦·远望梦”。(记者亓创、高超、乔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