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方红家族”成长之路,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石 峰、朱明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24 01:27:50

东方红一号——

开天辟地启新元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两弹一星”国家重大高科技工程圆满完成。这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元。

东方红二号——

从无到有新跨越

1984年4月8日,我国首颗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发射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掌握研制和发射静止轨道卫星的国家。“东方红二号”卫星实现了一系列技术从无到有的跨越,开创了我国卫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的新篇章。

东方红三号——

实用卫星新平台

“东方红三号”首创卫星公用平台的设计思想,大大拓宽了“东方红”系列卫星平台的应用领域。1997年成功发射的“东方红三号”卫星,带动了广播电视通信产业的大发展。

东方红四号——

走向国际新生代

“东方红四号”大型通信卫星公用平台是“十五”期间我国重点开展的民用卫星工程。该平台性能与国际上同类卫星先进平台水平相当。它实现了我国整星出口零的突破,通信卫星也成为我国航天器进军国际市场的拳头产品。

东方红五号——

创新引领新发展

“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是我国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大型桁架式卫星平台,具有高承载、大功率、高散热、长寿命、可扩展等特点。“东方红五号”平台在设计指标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带动了我国大型卫星公用平台升级换代和能力跨越式提升。

(石 峰、朱明鹤整理)

图片源自中国政府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