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里,是属于机务兵的战场!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王海 胡博 姜仕奇 李黎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0 07:51:44

停机坪

是属于机务兵的战场

在这里

想要练就过硬功夫可不简单

需要最强大脑

背记无数条令法规

需要严谨细致

才能学懂飞机原理这本“天书”

需要懂规矩

遵守操作规范

练就这样一身看家本领

苦练是基础

师傅的言传身教

是精髓

因为机务兵的精神

才是练兵打仗的必备要义

风云录之“秘籍篇”

兵器谱

维修飞机需要使用各种各样的“兵器”——工具。

一架飞机数千个零部件,维修的工具就多达数百种,因此机务新兵入门第一个要掌握的基本功,就是认识各种各样的工具,干的第一个工作就是为师傅借工具、清点工具、归还工具。

随着新机型、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老机务同样要不断学习。深谙“兵器谱”,是成为一名机务兵的第一本秘籍。

扎马步

机务兵需要练就的基本功可不少,拧螺丝、打保险、打铆钉、图标线、检查飞机等等。大部分工作因为飞机部件的位置特性,都需要蹲着干、俯身干,不练就强大的身体,拧下一个螺钉都费劲。

敲门砖

各种岗位都需要上岗资格证,而要考过维修飞机的资格证更是千难万难。最简单的飞机维护员资格证,就需要学好规程、法规、检查路线、专业书籍等等一厚摞子书。考上后,每月的法规考试、实操考核更是要样样优秀才能上岗工作。

风云录之“比武篇”

“一心双用”杜智强

四级军士长杜智强,连续十年拆装机轮纪录的保持者,保障安全飞行1500余小时,一手绝技双手打保险更是扬名整个机务队。1分31秒、1分28秒、1分26秒……一次次的纪录刷新,让他成为机务兵中的神话。

“无影手”贾成

“三、二、一,计时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刹车缸体拆装比赛正式开始。上士贾成行云流水的拆装作业,看得现场观众目瞪口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练就“无影手”这个绝技,贾成一有时间就在停机坪进行拆装练习,双手被保险丝勒出了血泡,手上的老茧也是磨掉了一次又一次。

“过目不忘”张琦

都说机务工作是个“体力活”,其实更是个“脑力活”。上士张琦,从事机务工作十余年,练就过硬本领——过目不忘。刹车防滑系统图、防滑系统原理图,一个个飞机部件线路走势,都完完整整地印刻在他的脑中。赛场上,更是屡屡摘夺默画系统图项目的桂冠。

“四两拨千斤”王小伟

枪支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对于机务兵来说,航炮就是他们独有的第二生命。裁判员手中秒表的嘀嗒声,犹如冲锋的号角,近百斤的航炮,在四级军士长王小伟手中迅速拆分成20多个零件再重新组装。凭借着炉火纯青的技艺和泰然自若的心态,他一举夺魁。

“读心术”李超四人组

一个机组,一条心,一起放飞,一起归。多年相处的李超机组更是学会了读心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就能心领神会。靠着超强的默契,李超机组多次获得综合演练项目的桂冠。

风云录之“英雄篇”

48小时连轴转

“故障不过夜,隐患不上天。”这是每一名机务兵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四级军士长孔金坤——一个对飞机如对自己孩子般的机械技师,8年来维修的飞机一直是样板机。

一次飞行后,发动机突发故障,需要调整燃调。为了保证飞机顺利参加后续任务,他一干就是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直到飞机再次飞向蓝天,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50℃高温进气道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飞机请放心。”这是机械师靖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次再次出动准备时,他发现发动机叶片上有白点,顾不上高温,穿好工作服就钻入进气道检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确保叶片没有损伤后才退了出来,此时身上已经湿透,脸上却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大雨下的逆行者

那年6月的一天,驻地突降大雨并伴有冰雹。正在睡觉的机载技师李少明突然被雷声惊醒,当时还处于迷糊状态的他,什么也没想就抱着被子、垫子,冒雨跑向了机场,为飞机盖上了最温暖的保护罩。

如今的他已经保障飞行安全12年,大功、小功立了不少。正是靠着对飞机的这股热爱,让他得到了战鹰守护神的称号。

这就是航空机务兵

一手托着国家巨额财产,

一手托着战友的宝贵生命,

无言而伟大,平凡而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