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37年坚守在战鹰下!这位空军大校有点“狠”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蒲文龙 李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8 10:28:32

“检测正常……”机场上,循声望去,只见一位头发略显稀疏,但双眼炯炯有神的空军大校正在进行飞机检测。不用问,他一定就是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特设师高汉初。

南方火辣的太阳下,高汉初的工作热情非但丝毫不减,还更似高了几分。这一天,如同30多年的每一天一样,他始终坚守在战鹰下。

1983年,高汉初满怀热忱参军入伍,成为了机务兵中的一员。为了学习更多关于飞机的知识,他通过考试进入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学习,于1989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此后便一直默默扎根机务工作第一线,这一干就是30余年。

作为大家口中的“大神”,高汉初始终恪守本分,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工作,事事为战鹰,心心想战鹰。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他曾多次获得“十佳科技干部”“优秀干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机务人员金质荣誉奖章,荣立三等功六次。

他快——快速反应护战鹰

临危不惧,是一心为战鹰的体现。

37年的军旅生涯中,“极端负责,精心维修”的誓言一直被他铭记在心,只要是与战鹰有关的事情,他总是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

记得多年前,中队组织飞机地面试车,高汉初和其他同志一起负责警戒。对于地面试车,大家都习以为常,一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可是那一次,当发动机启动后,一阵轰鸣声从机身内部发出,紧接着熊熊的大火就窜了出来。

说时迟那时快,还没等其他同志反应过来,高汉初已经带着灭火瓶冲到了飞机前进行灭火,全然不顾自身安危。

那一次,由于高汉初的反应迅速、挺身而出,及时发现并抑制了火势,才让大火被迅速扑灭,将损失降到了最低。事后,高汉初的事迹被通报表扬,并荣立三等功。

他准——精准维修克难关

在高汉初的眼里,容不得一个故障。

有次飞机空中突发故障,但落地后又故障现象消失,为保险起见,更换了机件,通电检查显示正常。可是下一批次飞行时,故障又显现出来,并且故障现象与上次不同。

当有人提出还是采用换件的方式排故时,高汉初说:“连续两个批次出现不同的故障,绝不仅仅是机件出现故障这么简单!”

果然,下一批次飞行新的故障又出现了,这可难倒了在场的人。此时,正值高强度飞行训练期间,保证飞机完好率变得尤为重要。

为及时排除故障,不影响部队的正常训练,高汉初迅速转身走进资料室,翻阅线路图。他在先后翻阅了数本书籍资料,顺着线路图一条一条地过,拿着仪器对着插头挨个挨个检测后,终于在最短时间锁定了故障原因,原来是飞机空调系统漏水口不漏水,导致吹进设备舱的散热冷气带水,影响不同机件工作,以至于飞机每次在空中飞行时,发生的故障现象都不一样。这才彻底排除安全隐患,及时保证了飞行训练的展开。

正是凭着精湛的专业知识,肯钻肯研的狠劲,以及过人的毅力,高汉初才能排除那些大家眼中的“疑难杂症”。

他狠——无惧年龄当先锋

对于高汉初来说,不服老应该不服于心态,而不是年龄。

在如今高强度的对抗训练下,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良好的身体素质便成了工作的基础。当个别年轻同志还在为三公里、单杠而苦恼的时候,高汉初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却从不服输。

对于体能训练,他有一股子狠劲,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最近的体能测试中,他的三公里跑出了14分44秒的成绩,让大家都佩服不已。正因如此,高汉初才能轻松应对高强度的机务工作。

高汉初今年虽已56岁,却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他经常浏览阅读各种书籍,汲取新的知识,积极适应部队的发展。还常与中队年轻人交流心得,深得大家信任。

同专业的特设员林焯铭说:“在生活上,老高有长辈的成熟稳重,谦逊随和,能给我许多建议;在工作中,他又有年轻小伙的热血冲劲,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当被问到对以后有什么期望时,高汉初语重心长地回答:“因为飞机老旧,出现的故障越来越复杂,一些疑难故障都只停留在更换机件的程度。别看我现在年龄大了,如果有机会还是想再回学校学习学习,搞清楚系统原理和线路布置,就能更好地排除那些疑难故障,也就能更好地为祖国多做一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