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警卫兵鏖战戈壁滩,热血!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张庭栋 王福岭 郭田耒 刘建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27 10:10:08

戈壁八月,骄阳似火;天山脚下,练兵如潮,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练兵场上“硝烟”正浓,一场警卫兵实战化岗位练兵比武正火热进行。

此次比武,警卫兵们将围绕400米障碍、自动步枪射击、战术基础、手榴弹投掷、武装三公里越野等7项科目展开激烈角逐。

谁英雄,谁好汉,练兵场上比比看——

晨曦吐露,阳光正好;战鼓催征,矢志打赢。进入比武现场,参赛队员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比赛还没开始,就已是“战味”十足,热血沸腾。

“开始!”随着裁判发令枪响,队员们个个如奔腾的骏马疾驰而出。一圈又一圈,豆珠大的汗水顺着黝黑的脸庞不断滑落。

“前方发现染毒地带!”考评组一声令下,让距离终点咫尺之遥的前几名同志措手不及。他们赶紧穿戴防毒面具和防护雨衣,迅速形成战斗编组,继续搜索前进。

“情况解除,快速通过!”“2256号穿戴防毒面具未检查密封性,加时10秒!”原来跑在第一名的列兵邹洪勇,一下子变成了第四名。面对“反转”的结果,他懊恼地说:“特情预想不充分,注定迎接失败。”

厉兵秣马展风采,射击场上砺精兵。如果说其它科目是体力和耐力的比拼,那么自动步枪射击就是定力与战斗力的综合考验。

比赛当天,阳光直射,光线刺眼,但考评组坚持按原计划组织比武。参赛队员克服虚光、风沙、高温等不良影响,屏气凝神,据枪、瞄准、击发……一颗颗子弹脱膛而出,直奔靶标,仿佛是对练兵备战、苦练精兵最好的宣言。

身姿与飞尘共舞,胆气与汗水齐腾。锤骨锻筋的战术训练,将操场化、表演化的色彩全部剔除。战场烟雾弥漫,音响里传出震耳枪炮声,极大地考验着官兵心理。

一个个矫健灵活的身姿,翻转腾越,低姿、侧姿、又换高姿,匍匐前进,举枪瞄准,在戈壁滩上开展战术训练。手腕擦破了皮,裤腿被磨破……可再多的困难,也挡不住精武男儿眼中炽热的目光。

落日余晖倾泻比武场,夕阳下,迈步、侧体、伸臂……一个个跃动的身姿,让手榴弹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合成战斗力的拼图。

“62.1米!”战友的掌声欢呼不断,这个成绩让娄应松轻松摘得该项目的桂冠。“把手榴弹扔得更远一点、更准一点,就是离自己强军梦近了一步。”娄应松说。

翻沟越壕势如猛虎,飞桥走桩身轻如燕。“加油!冲呀!”听到战友的加油鼓励,2252号选手李红成发起了400米障碍最后百米的冲击。最终,他以1分38秒的成绩夺得第一名。

李红成说:“准备参加比武的这段时间里,自己连做梦都在跳高板、爬深坑。”说着,他撸起袖子,给班里新兵骄傲地展示自己的伤疤,话语之中格外自豪,“这些伤疤,就是我们警卫兵永不服输的见证!”

从朝阳到黄昏,所有比武科目在24小时内全部完成,这是一场体能、技能、毅力等多方面的综合较量。

颁奖典礼上,“全能冠军”——一班长包旭辉激动地说:“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只有聚焦实战训练,平时多流汗,才能在战场取得主动!”

聚焦实战砺精兵,精武强能谋打赢,此次比武落幕,同时也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提高战斗力还需要更加努力、流更多的汗。”这是比赛后所有人的心声。大家一致表示,在练兵备战的征途里,英勇的警卫兵永远不会停歇。

摄影作者:郭田耒 刘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