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不平凡的“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楼立 陈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26 14:45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陈 卓

文化之于大学,如精神、品格之于人类。

大学常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就是通过浸润、感染、熏陶,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这种变化、这种成长,是精神的滋养,品格的淬炼。往深里说,是一种灵魂的濯洗;从现象看,则是青年人言行举止的转变。

军校充满阳刚之气,越是心有猛虎,越应细嗅蔷薇。文化可滋养心灵,文化能涵育德行。因与话剧深情对视,开始爱上经典著作;因沉浸翰墨书香,开始痴迷军旅诗词;因创排多姿舞蹈,更加向真向善向美……寓教于美,寓教于艺,文化与育人碰撞出美德的火花,点亮智慧的火苗,校园处处自然化为成长的课堂。

当然,文化育人应当有更多的青春气息,若不能与青年人同频共振,不符合青年人的审美和趣味,就失去了文化本身应有的魅力。每一项看似简单的活动,幕后都须精心酝酿,将时代主题与大学精神相结合,摒弃空洞肤浅与枯燥复杂,找准青年人的“关注点”“兴奋点”和“成长点”,那么小活动就能迸发出大能量。

曾有学者把大学比作百花园,那么,文化育人就如同春风和雨露。育人看不见摸不着,但育人形式却可以具体而生动。大学文化盛宴, 形式上做到有形、有声、有味、有情,效果上才能入眼、入脑、入心、入实践。

最是文化能育人。写好军校文化育人“大文章”是立德树人必不可缺的环节。让学员学会了解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才是有文化的大学。走出这样大学的青年,必然卓然不为流俗所移,必是饱含家国情怀,必定走得更远更从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