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唯一击落过日美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柳晨
2018-04-08 13:50

担任开国大典飞行领队接受检阅

新中国很快就要诞生了,中央决定在成立之日举行大规模阅兵。原-阅兵计划中没有空军飞行部队参加,只有几架运输机到会场上空散发传单。9月中旬中央决定,阅兵时除地面部队外,空军也要参加。

这是中国第一次空中受阅,过去国民党军空军也没有搞过,何况时间已十分紧迫。聂荣臻当时是解放军代总参谋长兼华北军区司令员、北平市市长、北平市军管会主任,担任开国大典阅兵总指挥。他把常乾坤同志找去交代,飞机参加受阅“要保证安全,要搞好,按时通过天安门”。

准备参加受阅的飞机一共17架,9架P-51型战斗机,2架蚊式战斗机,2架PT-19型初级教练机,3驾C-46型运输机,1架L-5型通讯联络机。这些飞机都是从国民党军那里起义或接收来的,机种复杂,各有各的高度、速度,就是同一类型飞机,速度也不一样,而且飞机又破旧,是经-地勤人员日日夜夜抢修好的。飞行员也是不久前才抽调来的。空中集合不能乱七八糟挤在一起,必须编队飞行,精确地计算出高度、速度来,谁-在第一层,谁在第二层,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邢海帆过去学过领航,于是,找来了一张五万分之一的北平地图,权作航图。在图上用尺子量了又量,航线终于标定了,飞机在通县双桥铁塔处会合,分出高度,编好队形,再飞往天安门。为了做到确有把握,毛泽东批准了飞行队先在天安门上空试飞几次的请示。有一次试飞时,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在中南海举行,周恩来正在大会主席台上讲话。轰隆隆的飞机引擎声使正在聚精会神听报告的代表们开始交头接耳,有点坐不住了,他们以为是国民党军的飞机来空袭了。周恩来立即察觉到了,笑着告诉大家:这是我们自己的飞机,他们在保卫我们的政协-会议;同时,他们也在训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做阅兵准备。顿时,一阵欢呼声盖住了周恩来总理的声音,代表们热烈地鼓起掌来。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北京30万军民齐集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下午4时,参加受阅的飞机接到起飞命令,依次鱼贯起飞。此刻轰隆隆通过天安门的是威武雄壮的坦克方队。突然,蓝天上传来了巨大的轰鸣声,17架飞机排着整齐的队形,飞过来了。邢海帆担任这次飞行的领队,这是他一生飞行生涯中最光辉灿烂的时刻。邢海帆知道,这支空中钢铁巨流是代表年轻的人民空军,接受领袖和人民的检阅。

邢海帆领着机群,平展双翼,握紧驾驶杆,一丝不苟地操纵飞机飞越天安门上空。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频频挥手致意,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也翘首含笑仰望。广场上30万军民挥舞着帽子、手帕、围巾……-

邢海帆与他的那些刚刚从东北老航校毕业的老红军、老八路飞行员们一起,圆满完成了空中分列式。他是这次飞行任务的空中指挥员,并且第一个飞过天安门上空。与他编队一起飞过天安门的战友们绝大多数后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高级领导人。一些观看空中分列式的外国记者惊呼:中共几乎一夜之间有了自己的空军!

受阅结束后,朱总司令在北京饭店举行国宴,刘少奇、周恩来、聂荣臻等党和国家、军队的领导人都出席了宴会。陆、海、空的受阅代表也被邀赴宴。邢海帆和战友们连飞行服也没有换就匆匆赶去。朱总司令高兴地举起酒杯-,来到大家面前,风趣地说:“你们飞得很好,我现在是名副其实的陆、海、空三军总司令了。”大家都开怀大笑起来。

在朝鲜国土上空与美空军兵戎相见

1950年6月,空军组建混4旅,邢海帆被调往该旅第11团任飞行大队长。数月后,又调往航空兵第2师。朝鲜战争爆发后,战火蔓延到鸭绿江边,此时已担任飞行副团长的邢海帆又奉命率部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参加了更为惨烈的朝鲜空战。

部队驻在丹东大孤山机场,邢海帆多次与侵朝之美空军交战。这年11月,邢海帆驾驶米格15型战斗机于朝鲜平壤上空,与2架美空军F-80型战斗机遭遇。空战中,他当即击落美机一架,另一架也被邢海帆击伤后坠毁。当年美国培养出来的中国飞行员,现在竟狠狠地教训起“老师”来了。然而,侵略者是必须受到惩罚的。在轮战的4个月中,邢海帆驾机率部属起飞战斗70余次,击落击伤美军飞机各一架,荣立二等功。战友们都说:“跟着邢副团长空战,干净利索。”

几十年后,当邢海帆接待美国朋友,谈及抗战中并肩战斗,朝鲜空战兵戎相见,究竟为什么时,他坚定地说:“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飞行员,战斗员,也是共产党员!我是为祖国而战!为和平而战!”这位老飞行员的回答铿锵有力。20世纪50年代末,组织调邢海帆到刚刚组建的空军学院任教,为新中国的空军培养更多的优秀指挥员,邢海帆在教学工作中,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就像一支燃烧的蜡烛,把自己精湛的飞行技艺、指挥才能、实践经-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一点一滴地传授给学员。

离休后的邢海帆依然是奉献余热不止,努力为海峡两岸统一大业、中美航空界民间往来以及航空联谊等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998年夏,邢海帆在北京病故。这位为中国军事航空事业、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老飞行员走完了他82岁的人生历程。他的传奇故事将流传到永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