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将的一生:百度上简介不足500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先慧责任编辑:柳晨
2018-03-15 11:28

(二)

耀先作为英模代表做英模事迹报告。资料照片

耀先年轻时非常帅气,穿上战斗服更是英气逼人。从朝鲜战场回来,他作为英模代表到东北第六纺织厂作报告,一个叫毛玉芳的姑娘看到他,就暗暗许下了芳心。在热心“红娘”的撮合下,一段少女爱英雄的故事由此萌芽……

当年毛玉芳是厂里的先进工作者,积极向上。性格开朗的毛玉芳老人回忆起半个多世纪前的情景,还像个待嫁的姑娘一样活泼可爱:“我开始是很坚定地要考大学上大学的,但是自从见到又英俊又潇洒的耀先后,我的思想就有点改变了……”当时,耀先的领导还专门跟毛玉芳说:“你找耀先没有错,这个同志非常非常优秀,嫁给他你会幸福一辈子的。”

耀先与爱人毛玉芳的合影。资料照片

经过继续考大学深造和“追逐”英雄两难选择斗争的毛玉芳,于1956年9月与耀先在辽宁省辽阳市结婚,新婚10天后,耀先所在部队移防到了沈阳,此后的日子里,两人开始了牛郎织女的生活,后来即便是毛玉芳随军到部队,俩人一周也就只见一次面。耀先不是在天上飞行,就是在塔台看飞行,要不就是在机场听飞机的轰鸣声……

上世纪80年代,耀先与爱人毛玉芳的合影。资料照片

嫁给飞行员是需要勇气的,多少军嫂被飞机的一起一落牵动着心,毛玉芳却不同,她从不去看耀先飞行,她也从不“担心”耀先飞行,她向记者揭秘说:“耀先回到家里基本不谈工作,我不知道他哪天飞哪天不飞,但每天都在心底里默默地祝福他高飞远航。”

耀先在飞行训练一线。资料照片

毛玉芳的这种“安心”也是耀先给的,从1948年学习飞行到1975年停飞,耀先飞了近30年,他个人从来没有发生过飞行事故,也没有损伤过任何器材。他撰写的《我怎样保证了长期的飞行安全》长篇文章,发表在《人民空军》杂志上,文中写道:“我能够长时期安全飞行,最主要是一个原因,就是每次地面准备都做得认真、细致、全面。”

对于飞行和研究飞行,耀先有瘾。退休后,他认真学习空军每次换装的新机型资料,不太明白的地方还要记下来,找人问清楚,毛玉芳跟他打趣:“老头子,你看现在这飞机多好,你能不能飞啊?”70多岁的倔老头说:“只要他们允许我飞,我还能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