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祭|高志航:第一个击落侵华日军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元责任编辑:柳晨
2017-11-21 14:48

美术作品还原“八一四”空战激烈场面。

“八一四”空战告捷,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谎言。为纪念首次空战胜利,南京国民政府将8月14日这一天定为“空军节”。

“志航队,飞将军!怒目裂,血沸腾!振臂高呼鼓翼升,群英奋起如流星……”这首“八一四”空战纪念歌曲响遏行云。第4航空大队更名为“志航大队”,成为中国空军一张靓丽的名片,更化作制胜天空的决战王牌。

美术作品还原“八一四”空战场景。

在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中,天空成为了高志航的“狩猎场”,他与战友共击落敌机230架,击毙敌飞行员327名。日军飞行员对高志航又恨又怕,连发誓时都说:“我要是做了亏心事,出门就碰上高志航!”

美术作品还原高志航驾机杀敌的英勇画面。

谁能想到,这个技艺精湛的飞天英雄居然身有残疾。曾经一次演习,因机械故障,他的右腿被弹出的操纵杆打断。经过两次手术,高志航的右腿比原来短了一分,但他对自身驾驶技术的要求更严格了十分。当时飞机构造简陋,飞行员没有玻璃罩包裹,整个身体都露在外面,每次飞行都是在挑战生理极限。然而越艰难,高志航志弥坚。

那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年代,但那个年代的中国人依然有着铮铮铁骨。1935年,高志航奉命去意大利考察空中驱逐技术并购买飞机。

墨索里尼在看过他的飞行表演后不停称赞:“像你这样出色的飞行员,在意大利,不,在整个欧洲,也只能找到一两个。希望你留在意大利,我将给你最高的酬金和最好的职位。”

高志航给出的回答是:“我的职位在中国,我只愿做一名中国军人!”意大利军火商向高志航行贿,企图推销那些性能落后的“老古董”,高志航断然拒绝。最终他不辱使命,从美国购回100架“霍克式”驱逐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